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一棵油橄榄,长成一个产业

    2018-04-26 08:38:1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历经40余年引种、开发,武都成为全国四大油橄榄生产基地,并成立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联盟
一棵油橄榄,长成一个产业
 
     本报记者  吴晓燕  鲁明

   “自从几年前跟着邻居一起种上了油橄榄,家里收入一下子好了很多,油橄榄已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日前,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三河镇杨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林对记者说,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发展,他家的油橄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4亩,去年共收获油橄榄果约4吨,加上种植花椒收入,年收入4.5万元左右。

     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武都区是我国油橄榄最适宜种植区之一、全国四大油橄榄生产基地之一。合适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使得武都种植油橄榄不仅产量高,且油品品质高。
 
      武都区委副书记张书怀说,近年来,武都区把栽种油橄榄作为实施脱贫攻坚、强区富民的特色优势产业来全力推进,按照“尊重规律、扩大规模、强化科技、健全市场、壮大龙头、打造品牌、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坚持科学规划,加强苗木选育,加快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服务,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和产销对接,全区油橄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化开发格局。
 
    充分发掘优势把产业做大做强
 
    “武都属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由于西秦岭山系的屏障作用,沿川河谷及缓坡地带形成了冬暖谷地,为性喜温暖的油橄榄提供了良好的越冬度夏和生长结果条件。全区22个乡镇420个村都适宜栽植油橄榄。”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油橄榄是武都区的特色产业。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时,阿政府赠送了一万多株油橄榄树苗,作为“中阿友谊树”正式引入我国,在长江流域8省区的12个引种点试种。1975年,油橄榄被引入武都种植,但后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油橄榄种植并未形成真正的产业。1988年,经中国林科院徐纬英、邓明全等专家教授实地考察,确认武都区白龙江沿岸海拔13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是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1998年,武都区被列为中国四大油橄榄生产基地之一。2000年,国家把武都区列为“山区经济产业化油橄榄示范项目县”,武都区油橄榄开发步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新阶段。
 
    “陇南有种植油橄榄的天然优势,更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为了将油橄榄打造成为当地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陇南市提出了“把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的奋斗目标,依托国家政策,创新办法机制,采取各种措施,使油橄榄种植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迈开了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油橄榄产业的发展步伐,陇南市整合发改、扶贫、林业、水利、交通等各类涉农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倾斜支持油橄榄产业发展,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工作机构,专抓引种育苗、规划建园、栽培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陇南通过引种试验、示范推广、产业化发展、创新驱动四个阶段努力,使油橄榄产业在当地开花结果。
 
      如今,陇南油橄榄产业的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列全国第一。当地的统计数据显示,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涉及4.5万农户、21万多人。
 
     龙头企业带动加快促农致富步伐
 
      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据了解,在推动油橄榄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武都扶持兴办了以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为龙头的13家从事油橄榄加工的企业,研制开发出橄榄油、保健橄榄油丸、橄榄系列化妆品、油橄榄茶、橄榄酒、橄榄罐头等9大类、50多个产品。目前,全区共发展油橄榄产业协会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当地积极推进特色产业与电商对接,全区900多家网店均销售油橄榄产品。区政府积极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兴办网店,加工适合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扶持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贫困户从事生产加工,建立完善的供应体系。
 
      位于武都区的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体验为一体的企业,曾参与起草中国油橄榄的国家标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今后,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如既往地带动油橄榄产业,助推武都的脱贫攻坚。”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董事长刘玉红说,近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油橄榄产业基地建设、产销对接、技术推广等,邀请专家上门给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做技术指导,并为他们送去优质品种苗木,全力帮助他们依靠种植油橄榄增收致富。
 
    “我们村虽然从2003年就开始引种了油橄榄树,但由于地势较高,有些品种长势不良、挂果率低,过去村民种植油橄榄的积极性也不高。”武都区桔柑乡贺家坪村村党支部书记潘小林说,为了提高油橄榄树挂果率,激发村民种植的积极性,祥宇公司产业协会技术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实验,研究适合本村栽种的品种,并出资帮村民们购置油橄榄树苗,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手把手教农户技术。目前,村里已有近八成的农户学会了嫁接等油橄榄栽植管理技术,同时,油橄榄果的产量也得到大幅提升,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品牌含金量
 
    “中国橄榄城,健康养生地。”近年来,陇南全力打造“中国橄榄之城”,努力把油橄榄产业做到全国最强。如今,油橄榄产业已然成为地处秦巴山区的武都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油橄榄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但增加了当地的农民收入,还改善了区域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记者从陇南市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油橄榄产业的品牌含金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当地加快了良种引进步伐,积极从国外引进、推广优良油橄榄品种,建成了甘肃省油橄榄良种繁育基地,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得益于此,陇南油橄榄产量逐年攀升:2015年主产区鲜果产量达到2.4万吨,2016年达到2.6万吨,2017年则达到3.6万吨。此外,为了推动油橄榄产业加快发展,助力陇南脱贫致富步伐,当地还注重强化科技支撑,与60多家科研院所、单位和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了行业性社会组织——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搭建起了技术转化、信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为陇南油橄榄适生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添了活力。
 
      今后几年,陇南将建设油橄榄良种繁育园、科技展示园和橄榄油精深加工工业园等三个园区,建设国家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油橄榄种质资源中心、油橄榄技术服务培训中心和全国油橄榄产品集散中心等“四个中心”,全力推进油橄榄产业实现新发展。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