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文旅胜地 康养之都——武都夯实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3-12-26 11:57:20  作者: 来源:
文旅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业兴而百业旺。
 
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武都区共接待游客31.67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9002亿元。
如今,武都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正加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武都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胜在环境天成,好在食源多样,长在药材道地,优在人文浸润。武都,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位于“成渝经济区”、“关天经济区”及九寨沟旅游经济圈辐射交汇中心,是甘肃境内唯一的全境长江流域地区,全年无霜期240天以上,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属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是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
这些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武都深度体验文旅康养。
谋定而动,实至势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绿色是武都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的底色,是符合大势的正确选择。武都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复杂的宝贝地带”,有云端草原策马驰骋,有万象溶洞探险寻奇,有密林幽谷观猴品茶,点状分布的武都胜景,如繁星散落,虽错落无序,却别致精彩。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按照省、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和有关文件精神,武都区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大旅游、大景区”建设理念,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将“全域旅游作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把武都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和西部地区极具魅力的生态康养中心”,“形成百亿级生态康养和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2023年1月16日,在全区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上,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说:“文旅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旅游民宿建设作为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重要一环,对赋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5月6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肖庆康在琵琶、五马、裕河等乡镇调研裕河大景区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厚植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关键工程建设,持续完善功能布局,树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出更多实效,融合创新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肖庆康在姚寨镇调研指导万象景区建设工作时强调,要立足目标定位,科学精准推进项目建设,抢抓机遇丰富旅游新业态,持续打好文旅康养组合拳,打造县域经济新支点和增长极。
……
8月23日,武都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有梦想,才有远方。《意见》目标明确:
——努力构建“一城服务、两带串联、四区支撑”的文旅康养新格局(一城即武都城市中心;两带即兰海高速带和平绵高速带;四区即万象洞康养休闲度假区、五马裕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区、金马池高原运动休闲区、米仓山系文旅示范区)。
 
 
——力争今后五年,成功创建“三大”文旅“国字号”(万象洞国家5A级旅游景区、姚寨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苏坝国家旅游休闲街区)。全区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5%和30%以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000元以上;全区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超10%;
——到2030年,全区文旅康养产业产值达到百亿规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按照《意见》既定的目标,今年以来,武都区凭借丰富的文旅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阔步走上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打造独具特色又令人耐读耐品的“诗与远方”目的地。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是“牛鼻子”。在裕河景区、万象景区建设现场,钢架林立、设备轰鸣,呈现着一幅幅大干快上的火热施工场景……
走进万象景区项目建设现场,伴随着捶打声、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百余名工人穿梭在钢筋间,现场混凝土浇筑、桩基浇筑等工作正繁忙有序、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作为万象景区江南印象文化博览园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景区建设中引进了浙江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品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阳木雕。
 
 
“我们的作品在雕刻完成后,主要用于万象景区民俗文化街区的外墙装饰,精美的木雕能让仿古建筑更有质感和内涵。”木雕师傅应桂忠说。
 
 
走进五马镇五马街村,原本单调的灰白墙被画师当成了巨大的画布,一栋栋民居在他们的笔下瞬间变得灵动起来,让远离城市喧嚣的人们仿若跌进了一个儿时的童话梦境里。
 
 
“以前我们五马街村都是小瓦房,街道看起来不是很整齐。通过童话小镇项目的建设,不仅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群众的人居环境更是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五马街村五马街社社长王育斌笑着说道。
在裕河景区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赵钱坝游客接待中心、生态滨河湿地公园已建成,阳坝茶博园正在建设当中。
 
 
“裕河景区项目建设开始之后,我们就在家门口务工了,每天有一两百块钱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项目建成后,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可以在景区卖茶叶、木耳、土蜂蜜这些土特产,增加我们的收入,我相信未来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裕河镇梨树村村民潘莉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裕河镇坚持以山水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为载体、以旅游为纽带,聚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目前,已建成“枫林小舍”甲级民宿,24公里生态长廊,景区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9月12日,S332阳坝至琵琶公路裕河至两河口段改建二期工程控制性工程——钵罗峪梁隧道正式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对于武都区五马、裕河片区1万多群众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
 
钵罗峪梁隧道的正式贯通,将彻底解决五马、裕河至城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大大缩短城区至裕河景区路程,改变五马镇、裕河镇1万多群众出行难的现状,极大改善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裕河景区作为全区“一城服务、两带串联、四区支撑”的文旅康养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一线多点、茶旅融合、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原则进行设计建设,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品牌和裕河、五马、琵琶、洛塘、枫相等乡镇生态山水、历史人文、田园村镇、特色风物,将沿线12个村级节点串联起来重点打造,开发一个集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综合体,力争2025年前全面完成建设运营。
 
 
2023年武都区谋划实施文旅康养项目24个,总投资16.04亿元。其中万象景区一期工程作为重点项目共谋划建设项目15个,估算总投资约11亿元。截至目前,一期建设工程正在全面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投入使用。招商引资项目瑶池温泉大酒店、江南印象文化博览园正在建设,上黄康养度假酒店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实现共享资源,联动开发,共同打造高能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高地。
2022年8月9日至10日,武都区党政考察团赴九寨沟县考察学习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等工作。
 
2023年2月25日至26日,九寨沟考察团到武都区进行实地观摩考察,两地正式签约缔结友好关系,并联合发起成立“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
2023年8月下旬,武都区6个工作组分赴甘川陕毗邻地区的9个市州就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工作进行洽谈对接。
2023年9月20日,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举行。来自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9个市州38个县区的300多名代表相聚在美丽的武都白龙江畔,共同出席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大会,见证美好启幕、共襄合作盛举、共商发展大计。
 
会上,形成了2023武都宣言,审议通过了战略联盟章程、首届执行机构、精品旅游线路、年度重点工作大纲等文件。
《武都宣言》提出,将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共同创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和旅游试验区;将共享资源,联动开发,共同打造高能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高地;将共拓市场,环线畅游,共同培育世界级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将共谋共建,信息互通,共同健全联盟交流合作新机制。
“文旅环线联盟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的原则,通过加强旅游线路宣传营销、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旅游圈,最终达到带动环线文旅产业发展的目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文旅集团大天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蔡薪玉说。
 
活动中,武都区主动牵线搭桥,开展文旅宣传、招商引资、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搭建市场互联互通、业态共促共荣新纽带。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资金21.53亿元。万象洞管理所与7家企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武都还以会为媒,广招客商。
7月23日,2023中国陇南武都花椒(电商)产销对接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在武都区开幕。这是一场展示成果、分享喜悦的大会。节会期间,宾朋云集,共襄盛会,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相约花椒之都、乐品武都美食、畅游秀美陇南,开启了一场“麻辣鲜香”的美食之旅。
 
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说:“本次节会的举办是武都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宣传展示武都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资源的具体实践,对促进花椒产业发展、弘扬武都美食文化、拉动旅游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中国陇南武都花椒(电商)产销对接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签订花椒意向订购协议5000吨,销售额达4,3亿。订单购销花椒600吨,销售额5160万。节会现场花椒销售10吨,销售额达86万。共吸引入驻商家80多家,带动区内餐饮业营业额达1750万。
 
文旅康养产业是旺人气、活市场、增消费的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武都区将提速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精心打造一批高品质景区、乡村旅游点、精品民宿,把传统村落、人文景观、自然资源串珠成链,着力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体系,建设全国知名的旅居生活目的地、大九寨旅游圈集散服务地、全国农旅深度融合样板地、文化旅游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试验地,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