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陇南武都樊涛:受伤不下火线,撑起“双拐”扶贫

    2019-09-03 10:44:15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焦晓霞)盛夏的陇南,骄阳似火,在通往武都区鱼龙镇王家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小路上,有一个拄着双拐,拖着打了石膏的伤腿,满头大汗、蹒跚前行的小伙,从文化广场到党群服务中心仅仅200多米的距离,他整整花了10多分钟,终于赶到会场按时召开会议,部署落实近期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他就是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王家沟村驻村干部樊涛,今年28岁,参加工作3年半,是一岁女儿的好父亲,年迈母亲的好儿子,也是同样奋战在扶贫一线一名乡镇女干部的好丈夫。
陇南武都樊涛:受伤不下火线,撑起“双拐”扶贫

      当前,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贫困退出软件资料整理完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19年8月9日早上7点多,樊涛为了赶在群众下地前入户采集贫困退出相关信息,骑着电瓶车去王家沟村刘家山社采集农户信息,由于路面湿滑,不慎滑倒摔伤,同事们送他到镇卫生院简单处理后,樊涛回到镇上继续工作,但冰敷的脚踝肿的越来越严重,疑似骨折,在镇领导和同事的一再劝说下,当天下午,他才在同事的陪同下到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右外踝骨折,需打石膏固定,当听到医生叮嘱要至少卧床休息一到两个月时,樊涛第一反应就是:“这么长时间啊,现在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候,根本走不开呀,村上的工作怎么办?”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樊涛受伤后,镇领导和同事看望他的时候劝他安心休息养伤,待取掉石膏能走路时再去上班。但他深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丝毫不能耽误,在家休息一个星期后,迅速回到村上,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虽然打着石膏、拄着双拐,他仍然忍着疼痛入户走访,详细收集掌握扶贫基础信息,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基层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不仅是鱼龙镇干部职工学习的优秀典型,更是广大基层一线干部学习的先进榜样。

陇南武都樊涛:受伤不下火线,撑起“双拐”扶贫

      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王家沟村有村民365户1236人,是鱼龙镇第一大村,也是工作量最大的村。2016年,刚刚分配到鱼龙镇工作的樊涛,主动请缨到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王家沟村驻村,担任驻村干部。刚到村上,这个农家出身的90后小伙儿就跟群众打成了一片,把群众的事儿始终挂在心上,谁家有病人需要申请大病救助、谁家有困难需要申请农村低保、谁家的孩子在外上学可以申报奖学金、谁家种了几亩中药材谁家种了几亩洋芋,樊涛都记得清清楚楚,村民们找他办事儿,都亲切地叫他“涛涛”。一个村发展的好与坏,离不开驻村干部,2017年,王家沟村国开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为确保工程质量,从项目设计到工程建成,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他都坚持一有时间到现场蹲守,确保了设计合理、质量过硬。

      他勇于担当,苦干实干。2018年4月,鱼龙镇“拆危治乱”工作全面启动,王家沟村是全镇工作任务最大的村之一,量大面广,很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樊涛带领村社干部先从村上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入手,带头一户一户筛查,一户一户拆除,对一时还不想拆除的群众,他一趟又一趟地到农户家中苦口婆心做工作、讲政策、说道理,反反复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争取群众对拆危治乱工作的理解支持。截止当前,王家沟村已经拆除危房683间,残垣断壁83处,现在的王家沟村,村容村貌整洁,户内环境干净,拆除后复垦的土地和道路两旁种起了花草和蔬菜,与过去四处危房、垃圾乱堆、破旧不堪的王家沟村形成了鲜明对比,群众思想精神面貌和环境卫生意识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一到晚上,村里的大妈大姐们欢快的跳起了广场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成了鱼龙镇的工作先进村。

陇南武都樊涛:受伤不下火线,撑起“双拐”扶贫

      他心系群众,倾心竭力。一名基层工作者,干工作就必须要踏实、扎实、务实,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王家沟村群众每年因为“没水吃”而花费大量人力去很远的水源地拉水,解决冬季饮水困难,是王家沟村300余户群众一直以来的心愿,樊涛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王家沟村原饮水工程水源地水量小、冬季易枯竭结冰,加之多处输水管道破损,无法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用水需要,通过樊涛和王家沟村驻村帮扶单位武都区供排水公司的共同努力,2018年,武都区水务局为王家沟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改造项目,300多户群众彻底告别了冬季“吃水难”问题,了了群众的一大心愿。他还发现,村里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村民们夜晚出行极不方便,一直困扰着王家沟村群众的生活,在樊涛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结束了王家沟村一到夜晚就漆黑一片的历史,让王家沟村更加热闹了起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他极端负责,兢兢业业。自参加工作以来,樊涛始终奋战在扶贫一线,在做好驻村工作的同时,他还是民政专干,负责全镇繁杂的民政业务衔接和有关报表工作。不管哪一样工作,他都认真负责,高标准严要求按时完成。白天,他拿着笔,揣着记录本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问暖,认真详细地记录每一户群众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收入来源、产业发展、存在困难、个人需求、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对每一户群众情况都知根知底,为王家沟村整村脱贫和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晚上,他认真学习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增收、精准保障等扶贫政策方面的内容及危房改造、拆危治乱等政策规定,为的是更加精准地掌握扶贫等政策,给群众准确地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用好扶贫政策,使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扶贫到村,准确帮扶到个人。樊涛非常关心群众疾苦,在入户过程中发现的生活困难的群众第一时间进行核实,生活真正困难的群众,他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樊涛说,“驻村,如果只坐在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而不主动深入村户,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需所要,那工作就只能做到皮毛而见不到实效,驻村干部的工作责任和义务也没有尽到,只会误事误村。只有对群众付出真心,群众才会对你付出真情。只有扎根一线倾心为民办事,才能嬴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陇南武都樊涛:受伤不下火线,撑起“双拐”扶贫

      鱼龙镇王家沟村群众听到他们的驻村干部樊涛在下村工作受伤经过短暂休息,依然坚持带伤住在村上开展工作的消息后,都十分感动,每到饭点,村里的大妈们都主动给行动不便的樊涛送饭,这是王家沟村村民对他担当负责的肯定,也是对他扎实工作的认可。在鱼龙镇,樊涛轻伤不下扶贫火线的故事已然传为佳话,镇村干部为他的事迹和精神所动容,樊涛已成为扶贫一线干部学习的榜样。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