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7-12-28 10:13:57  作者: 来源:

    12月27号上午,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永先,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区政协主席贾周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峰、李红军、符章团、张颖洲、徐志忠、李生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应邀出席第二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有:陈政、路晨霞、寇正德、李军征、张建强、周立钧、石榜帮、罗刚、孙明亮、薛雷、王必俭、闫新平、任文海、牛军平、王小见、张志杰、王安平、石银林、王文云、戴武平、宗毅翔、车瑛、黄克良、杜良勇。

    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景学书应邀出席大会。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红军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2人,实到代表202人,符合法定人数。

    曹永先代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部分,一是换届以来的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一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曹永先指出,去年10月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一府两院”的密切配合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和区委“四个更加注重”战略部署,围绕发展大局,聚焦热点问题,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一年多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发出审议意见书10份,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7次,任免区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人次,为保障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要表现在:政治引领、不忘初心,在依法履职中坚定方向。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从改革发展大局出发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有效促进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紧扣中心、准确站位,在助推发展中主动作为。

    常委会紧扣党代会和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将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作为着力点,准确定位、精准选题,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聚焦法治、突出重点,在依法治区中不断发力。

    常委会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贯彻意见》,依法开展法律监督,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巩固提升、强化服务,在作用发挥中谋求突破。

    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和方式,努力在提高履职能力、巩固活动阵地、强化建议办理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夯实基础,提升素质,在锤炼自身中增添活力。

    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和素质建设,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曹永先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区委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保持正确方向上要有新提升。

    常委会要坚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人大工作,坚持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谋划人大工作,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主动服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保障区委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围绕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上要有新作为。

    紧紧围绕区委“四个更加注重”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实施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助推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强化重大事项决定、计划财政监督、重点工作监督。促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坚持依法治区,在推动法治建设上要有新进展。

    积极探索人大及其常委会推进法治建设新途径,切实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着力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稳定。推进普法进程、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司法公正、改进任免监督、参与立法实践。不断提升公众参与率,助推立法质量的提高。

    四是坚持主体地位,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要有新成效。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拓宽联系渠道,丰富活动形式,切实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办理实效、密切代表联系、丰富闭会活动。

    五是坚持求实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要有新举措。

    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定位,聚焦组织、制度、程序和能力等关键,继续深入推进人大“三化”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高效率人大队伍。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能力建设、规范创新、宣传交流。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业务指导,切实加强同兄弟人大的联系沟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共同推进人大工作。

    曹永先指出,时代的重托光荣而艰巨,人民的期待殷切而厚重。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推动我区民主法治进程、建设幸福美好新武都、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区委机关、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工作部门、国有企业及区直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区法检副院长、副检察长及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部分省市驻武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