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2017-05-24 11:07:06  作者: 来源:


武都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陈鹏飞    报道
    5月22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5次会议,审议《武都区关于加快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全区涉农资金整合情况的汇报、全区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关于开展全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常性督导工作意见的汇报和关于开展全区农村贫困村组道路硬化实施方案的汇报,审查全区2017年贫困村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划,安排部署近期脱贫攻坚工作。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主持会议并就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区政协主席贾周云,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寇正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石榜帮,市政协办公室调研员、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必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生富,区政府副区长牛军平,区政协副主席石银林出席会议。

       肖庆康指出,我区是全省贫困村最多的县(区),还有7.86万贫困人口主要居住在高寒阴湿区、深山林缘区、悬崖绝壁区和地质灾害区,就地很难实现脱贫。为了帮助这部分贫困群众从根本上实现“挪穷窝、拔穷根”的目的,区委、区政府充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加大整合项目资金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全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发改、扶贫等部门要结合会上讨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以区委、区政府的文件印发。在具体工作中,区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要主动承担责任,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建筑方案审核等工作,切实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各职能部门要用好用活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创新搬迁模式,督促帮助乡镇(街道)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搬迁意愿调查、搬迁群众动员、搬迁对象审查、安置区选址、建设用地征用、工程施工组织、搬迁入住及后期管护等相关工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肖庆康强调,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是破解扶贫资金滞留、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的有效途径,是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有力保障。区涉农资金整合组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优化管理机制,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应整尽整”,发挥资金的聚集效应。区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回收力度,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要将整合到位的资金及时拨付,优先安排到高寒阴湿、条件艰苦、施工时间较短的乡镇,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补齐发展短板,提高资金的精准度和使用效益。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定期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督促乡镇和项目实施单位及时纠正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账目清楚、专款专用、安全高效。

        肖庆康要求,在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要严格实行联乡县级领导包抓贫困村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责任制,定期深入项目乡镇村社,认真抓好项目的规划实施、督促检查、资金拨付、后续管理等工作,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加快建设进度。要充分发挥发改、规划、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在规划制定、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加强现场检查指导,切实保障建设质量,加快工作进度。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快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督查指导小组,每半月开展一次督查指导,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通报督查结果。要充分发挥乡村组织的作用,各相关乡镇要切实承担起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以村为单位,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从严执行规划,严控工程造价,规范项目管理,加快建设进度。规划、发改等部门要加快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精简审批流程,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财政、审计、监察、扶贫等部门要切实抓好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对项目设计、招标、实施、验收等环节全程进行监督,加强公开公示和定期审计,有效节约建设资金,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到位、阳光透明、规范使用。要坚持规划先行,认真对照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指标,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委托有资质的设计院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合理安排项目资金,统筹抓好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和幼儿园、卫生室、乡村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群众投劳投工,让群众全程参与项目建设。交通、水务、住建、文体影视、卫计和扶贫等部门要加强督查指导,逐乡逐村、逐项目核查,加快实施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区委办、政府办、农办、扶贫办和督考、发改、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胡文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