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产“红袍” 一椒“麻”天下 ——2018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启幕

    2018-07-20 16:54:29  作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据经济日报7月19日讯 (记者牛新建)花开妍妍绽异彩,椒香阵阵迎宾朋。7月18日,2018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在陇南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启幕。活动当天,展位线上线下,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吨的大额批发,又有小到斤两的小商品零售,当天集中交易区武都花椒上货量达52万多斤。

开幕式现场 刘学成 摄开幕式现场 刘学成 摄

今年,全区预计花椒总产量3500万斤,综合产值达32亿元左右,花椒销售指导价为85-100元/斤,同比增长23%,花椒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精准脱贫的第一产业。

陇南武都区地处甘肃省东南部,辖36个乡镇、4个街道,总人口60万人,属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武都花椒以其优良的品质,赢得了全国各地客商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已成为主产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产业”。

采摘 刘学成 摄采摘 刘学成 摄

武都花椒栽植历史悠久,北魏时期编著的《齐民要术》中就有“蜀椒出武都”的记载。

武都花椒以芳香浓郁、麻味淳正、色泽艳丽享誉古今中外,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先后荣获“中国花椒之乡”、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地”、“无公害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成为“甘肃省著名商标”。

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表示,近年来,武都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倾力打造“中国花椒之都”,花椒产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武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名副其实的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交流询价 刘学成 摄交流询价 刘学成 摄

目前,武都全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连续保持了花椒主产县(区)中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四个全国第一”。花椒基地覆盖全区绝大多数乡镇和村社,受益贫困村245个,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85%;花椒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9.5%下降到9.3%,通过发展花椒产业脱贫2.2万户8.6万人。  

近年来,武都抢抓“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县(区)”政策机遇,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加快网络物流建设,引导花椒加工企业、产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组干部开办网店,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协会运作、微媒助力的电商发展模式,将武都花椒与全国大市场精准对接,花椒营销实现了“质”的飞跃。

记者与椒农交流 刘学成 摄记者与椒农交流 刘学成 摄

武都不断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电商建设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网店总量发展到1822家,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各乡镇邮政EMS快递达到40家,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发展到54家,政务微博和公众微信平台发展到240个。

目前,全区花椒电商有效运营网店1450家,累计销售总额达15亿元,“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和54家村级服务站规范运营。积极培育花椒经营主体,成立花椒专业合作社294家,发展花椒营销企业、协会660家,带动贫困人口2万多人,电商扶贫人均增收820元,实现了电子商务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

交易场面 刘学成 摄交易场面 刘学成 摄

神秘的北纬32度赋予了武都丰富的生物资源,武都也是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祥宇”牌特级初榨橄榄油在“2017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上荣获金奖,被评为“全球最佳特级初榨橄榄油”。“祥宇”牌单果级特级初榨橄榄油在“2018年特拉橄榄油大赛”中荣获最高荣誉金奖;“田园品味”牌橄榄油在2018年国际油橄榄理事会官方评比中荣获一等奖――马里奥•索利纳斯奖。同时,中药材、茶叶、食用菌、武都崖蜜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已发展成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陇南市委副书记刘永升告诉记者,通过对接洽谈,旨在以椒为媒,宣传特色产业,推介优质产品,聚引四海客商,广纳各方英才,助力陇南脱贫攻坚。

节会期间,武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旺盛,广大客商与花椒种植户、营销大户广泛接触,建立了相互了解和长期合作的关系,拓宽了武都特色农产品对外销售渠道,活动成果丰硕,签约花椒购销合同20个,签约量6000吨,签约资金12亿元。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