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电商拓宽“武都花椒”产业扶贫路

    2018-07-25 09:33:19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据农民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吴晓燕  鲁 明  黎 静) “与过去各家各户零散销售不同了,现在,我们椒农种植的花椒可以通过合作社统一收购,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不但花椒的销路广了,还没有花椒贩子赚差价,大家的收入普遍提高了,脱贫的信心也增强了!”日前,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桂英说,近年来,他们成立合作社并以此为平台,先后与周边5个贫困村的142户贫困户签订了花椒等特色农产品收购合同。去年以来,这5个村的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线下销售花椒籽、玉米、中药材达600多万元。“合作社成立3年来,已带动86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地处秦巴山区的武都,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片区县,也是甘肃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武都花椒芳香浓郁、麻味淳正、色泽艳丽、品质优良,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但是,在过去,受制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制约因素,武都乃至陇南出产的花椒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一直处于“藏在深闺人未识”、“提篮小卖”的状态。为了打破瓶颈制约,拓宽群众的增收致富路,近年来,武都区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扶贫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陇南“433”发展战略,加快特色产业培育,着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电商一发展起来,我们椒农明显感觉眼前的发展路子变宽了。”武都区马街镇椒农张维义说,现在,他再也不担心自家产的优质花椒无路可销或被经销商压价销售了。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武都花椒的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当地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名副其实的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连续保持了花椒主产县(区)中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四个全国第一”。近年来,武都区大力推进电商建设工作,加快网络物流建设,引导花椒加工企业、产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组干部开办网店,采用“产业+农户+合作社+网店+平台”的电商线上营销方式打造“武都花椒”品牌,将“武都花椒”与全国大市场精准对接。
 
  如今,在武都,像康瑞一样的花椒专业合作社共有294家,全区花椒电商有效运营网店1450家,累计销售总额达15亿元。同时,武都区还发展花椒营销企业、协会660家,带动了2万多名贫困群众发展,电商扶贫人均增收达820元,实现了电子商务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强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事业的开展。
 
  在日前举行的2018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上,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说,如今,花椒基地已覆盖全区绝大多数乡镇和村社,受益贫困村245个,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85%;花椒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9.5%下降到9.3%,通过发展花椒产业脱贫2.2万户8.6万人,花椒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精准脱贫的第一产业。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