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田长林:心系贫困户 情暖西沟人

    2018-12-17 15:32:40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张鑫)在洛塘镇西沟村,没有人不认识田长林田书记。“他啊,长得挺和蔼的,做人很憨厚老实,但是做起事情来却是聪明干练,雷厉风行”。这几乎是所有西沟人对田长林的一致共识。“自打田书记驻村帮扶我们后,他先后帮助我们村创办了养殖场,接通了无线网,还积极帮助村民规划发展花椒、核桃等特色产业,真正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和掌舵者”。村民尹进和对记者说。

     洛塘镇西沟村共121户509人,现有贫困户 30户137人,今年预脱贫28户13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8%。今年8月,在全省上下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田长林被原工作单位,即西沟村定点帮扶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委派到西沟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偏僻、落后、贫穷”。这是田长林来到西沟村后的第一印象。“这更让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和责任不轻,而且一定要干出成绩,给村民和组织一个满意的答复”。田长林对记者如此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一名新闻宣传系统干部,田长林比其他人更加明白这句话的道理。在对西沟村贫困人口、特色产业、群众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有了详细了解后,田长林觉得,扶贫不能蛮干,要想让贫困群众彻底脱贫致富,必须要让他们了解和掌握更多的脱贫政策,让他们打心眼里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基于这种想法,田长林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后,组织群众多次召开扶贫政策宣讲大会,并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交流谈心,面对面讲政策、解疑惑,手把手教思路、想办法,和贫困户同吃同住,真正成为贫困户的“娘家人”。

     “田书记对我们贫困户非常关心,时常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教会了许多我们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他还鼓励我们外出务工、发展产业”。村民何进军对记者如此说。他告诉记者,在田长林的鼓励和帮助下,今年下半年,他和老婆外出务工挣了近3万元,这对于他们来说算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我打算用这笔钱先把大门收拾好,然后再跟着田书记一起搞养殖”。何进军喜滋滋的说。

     何进军所说的养殖就是发展土鸡养殖。在田长林的积极协调和带领下,由省广播电视局出资15万元,洛塘镇政府配套10万元,采取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在西沟村成功创办了桃源生态鸡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流转土地15亩,建有2座280平方的鸡舍,养殖规模3000只,年出栏率可达6000只左右。“我们按照农村三变改革中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政策要求,贫困户以国家扶贫产业资金和土地资产入股养殖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划,集中供养、销售,年底按受益比例分红,不仅带动贫困户不断增收,也为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田长林告诉记者:“养殖基地目前共养殖土鸡600只,出栏180只,收入1.8万余元。今年,全村30户贫困户预计每户分红300-500元,明年预计可达到1000元以上”。

     “产业有了,如何打开销路卖出好价钱又成为村民们头疼的问题”。西沟村主任乔明雄告诉记者:“为了让村上养殖的土鸡更快更好的见到效益,田书记又充分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等各种关系,联系采购和推广我们的土鸡、鸡蛋等产品,并积极协调广电、电信等网络公司,为村上铺设了无线网络,鼓励村民们积极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开展网上销售”。

     记者注意到,西沟村村民家中目前已接通广电网络,电信无线网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底可投入使用。

     “西沟村自然环境非常好,下一步,我们打算以旅游带动产业,通过打造农家乐等方式,带动农特产销售,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说起对西沟村今后的发展规划,田长林告诉记者:“养殖目前已近有了较好的短期效应,我们计划还要进一步发展好花椒、猕猴桃、魔芋等适合西沟村的特色种植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对于未来,田长林一脸憧憬,满脸自信。

     “为了我们村的事情,田书记在父亲去世时都没能赶回去”。采访即将结束时,村主任乔明雄小声对记者说。乍听到这个消息,记者很是震惊,继而就此事进行采访。然而,田长林对此事并不愿多谈,“老人家抚养我们不容易,我现在心里有太多的遗憾”。田长林对记者如此说。乔明雄告诉记者:“田书记的父亲于今年10月底去世,当时村上正忙着准备脱贫攻坚验收,而且养殖场相关事宜也正进入关键时期,他实在分不开身,所以耽搁了,未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父亲是一个豁达的人,他知道儿子是因为工作,为了更多的人而不能送他最后一程,我相信他是理解的,也一定是赞许的”。田长林最后对记者说。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