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脱贫路上的“草莓”书记

    2021-01-28 09:56:01  作者: 来源:

2017年,曹俊被中国文联派驻鱼龙镇上尹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这四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上尹家村的每一个角落,他告诉自己要转变角色定位、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思维,要从一名从事对外文化交流的中国文联外事干部转变为一名“脚上沾泥,心中有情”的“草莓”书记。

一月的鱼龙,天气寒冷,但在鱼龙镇上尹家村温室大棚里却春意盎然,一垄垄田埂上整齐栽植的草莓长势旺盛,一株株绿色的草莓苗正用力的舒展着身子,青色的小草莓挨个儿“躺”在嫩绿的叶下,不禁让人联想到草莓成熟后娇艳欲滴的样子。

驻村以来,曹俊积极动员村民拓展产业链,开展草莓育苗试验。去年4月,上尹家村从山东购入育苗所需的母苗5000株。他说:“让贫困户学习并掌握种植管理技术,才能真正的让群众脱贫。”在他的努力下,昔日的荒岗薄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草莓花园”。

“草莓种植是从2019年开始的,我每天都跟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精心管护,我们的草莓不打农药,用的都是进口健康肥,而且因为上尹家村海拔高,种出来的草莓格外香甜。起初,对项目的不了解,很多村民对草莓种植持怀疑态度,好在第一年的收成还算可以,让我们都有了信心,去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上尹家村高效农业实验基地负责人尹高社说。

为了让草莓提质增效,曹俊将中国文联2020年度的5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用于基地新建的3座日光温室及购置的6台暖风机等设备,又从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拨出12万余元,为基地安装了一台220千瓦供电专用变压器,解决了暖风机等保温设备在用电方面的后顾之忧。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去年9月底,共培育出草莓苗7万余株,不仅自给自足,同时还向武都区两家草莓种植园出售了1万余株,获利5000余元。目前,上尹家村高效农业试验基地已建成日光温室6个,室内种植面积5亩,播种草莓苗5万余株,预期产量可达1.5万斤,预期销售收入20万元。

上尹家村10户33人加入到草莓种植队伍当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5人,并有58人先后在基地务工,人均增收约1500元。曹俊成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的“草莓书记”。

“讲好脱贫攻坚政策,培育壮大扶贫致富产业,关心困难群众疾苦”,“草莓”书记时常说着这句话。通过四年的努力,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广场得以平整绿化、太阳能路灯配套到位、扶贫致富产业也有了效果。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回北京过年的曹俊滞留在家由于防控形势严峻,曹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村两委干部召开视频会议,一起商议防疫工作,并拿出四千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生活物资。

“去年暴洪把山冲垮了,路也垮了,我家种的洋芋好多都让洪水冲走了。曹书记看我家条件差,便拿了5000块钱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些难题,多亏了曹书记。”鱼龙镇上尹家村村民冯小明感激地说。

“海利啊,最近咋样?缺啥给我说。”尹海利一边给曹书记倒水一边说,“最近啥都好。”

尹海利是上尹家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和家人外出务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于2017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虽然全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帮扶工作一直在路上。截至2020年11月,上尹家村82户324人已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65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见证了上尹家村的幸福新生活,赢得了全村百姓的交口称赞,让全村人都感激这个北京来的第一书记。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曹俊说:“通过脱贫攻坚政策,让上尹家村从贫困走向小康,我也从而立迈入不惑。回首三年多来在这片山区的工作和生活,感触良多,我也越来越喜欢上尹家村这个地方,看着它一点点的变化,也越来越心安。我将继续坚持走产业发展之路,一定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