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人民日报】公益歌曲《为人民放歌》颂扬群文工作者队伍

    2018-05-11 09:49:5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颂扬群文工作者队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10日讯  2017年10月,这天傍晚,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文化馆“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演出队来到边远坪垭藏族乡,村长告诉他们:“这里没有舞台,没有灯光,年轻人都出门打工还没回来,就是些娃娃老汉,要不别演了吧”。“那怎么行,这可是我们的职责,既然我们来了,哪怕只有几个观众我们都要演下去……”于是,就在村委会院子里,老人们呼朋唤友,孩子们搬来小板凳,落日的余晖中,一场只有几十个观众的演出开始了。
 
  这样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每一个乡镇。武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甘肃省贫困村最多、贫困面最大的县(区)。在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热烈开展之时,作为最基层的文艺团队,文化馆工作人员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认认真真组织着每一场公益演出。为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每年演出量超过200余场。
 
  “我们需要为我们群文人写一首歌,全国有无数个基层文艺工作队伍,或许他们比我们更辛苦,他们也需要大家肯定和赞美。”武都区文化馆馆长马灵娜在工作会议上说。于是,由武都区文化馆提供初稿、并邀请著名词作家金放、曲作家郑君胜、郑君利组成创作班底,再邀请国内著名的青年歌手崔娜、边疆进行演唱录制。在群文人和艺术家们的携同努力下,向全国群众文艺工作者致敬的歌曲《为人民放歌》诞生了。
 
  《为人民放歌》是一首颂扬全国群众文艺工作者的公益歌曲作品,是对群众文艺工作者那种勤恳耐劳、坚持文艺为人民而不断奋斗的精神之讴歌。
 
  为了使歌曲更加形象、更接地气,更符合群众文艺工作者的生活,《为人民放歌》的创作者花很多时间深入生活、深入基层,进行观察、研究和思考,从中汲取创作灵感。这一切都在歌曲中表达出来:“流过多少汗水从来没说过,舞台上的身影总是默默忙碌着;走过多少村庄从来没数过,演过多少角色无需大家记得我”。在歌曲中,创作者还把群众文艺工作者的人生感悟、基层的自然风情等都作为歌曲创作的重要题材。因此,整首歌曲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旺盛的生命力。(文 综)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