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甘肃武都蜂蜜"出山记":从深山货郎担到"不愁销"

    2018-04-17 08:32:54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深山中,养蜂人正忙着照料蜂箱。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6日电 (徐雪 魏建军 闫姣)“80后”贾业兴自小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凤屏村长大,因为父亲是养蜂人,所以蜜蜂便是他童年的“玩伴”,即使被蛰过好多次,但他始终对蜜蜂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正是因为蜜蜂,全家才能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武都区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2011年确定为秦巴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片区县(区),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87个,也是全省贫困村最多的县(区)。

图为养蜂人查看蜂箱。 徐雪 摄
图为养蜂人查看蜂箱。 徐雪 摄

  武都区裕河镇副镇长罗林郭近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当地已有80年的养蜂历史,因地处深山,以前受到交通的制约,品质天然的蜂蜜仅在周边乡镇售卖。在交通还未改善前,崎岖的山路上常常会看到养蜂人挑着担子去赶集,或是通过“人背马驮”艰难地运出大山。

  近年来,武都区充分利用养蜂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无污染、回报高等特点,通过政策、资金、技术扶持,积极鼓励山区民众发展养蜂产业,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大户带贫困户”等形式,帮助贫困民众依靠养蜂实现增收。

  在外务工的贾业兴看到家乡养蜂产业发展的前景后,果断卖掉了自己的大货车,关掉了修车铺,于2014年开始返乡创业。“陇南市和武都区两级政府免费开设的养蜂培训,我都会积极报名学习,再加上父亲的支持与鼓励,我很快掌握了养蜂技术,去年创办了裕博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贾业兴说,合作社吸纳了周边20多户贫困户,采取免费提供养蜂材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底分红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全镇现有上万个蜂箱,蜂蜜年产量近50吨,年产值达到300万元。”罗林郭称,养蜂产业在脱贫攻坚上起到很大作用,占当地村民经济收入的15%左右,蜂蜜供不应求,不存在滞销问题。

  2017年,武都区共投放蜂群6408群,涉及11个乡镇、93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1105户;举办中蜂培训班25期,培训中蜂养殖户2156人。

  截至目前,武都区有中蜂41965群,10群以上养蜂户2907户,中蜂养殖合作社24个,蜂产品加工企业2家。武都蜂蜜通过武都区已开办的1689家网店,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全区蜂蜜产量358.1吨,产值2864.7万元。(完)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