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科学管护助推武都花椒产业发展

    2018-07-11 09:24:32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张虎伟)武都区按照“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巩固传统产业”的总体要求,紧紧依托武都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重点培育花椒优势产业。近年来,经过区农业、林业、扶贫、财政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与不懈努力,花椒产业发展随处可见,花椒产业发已成为山区群众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
      随着花椒价格的不断攀升,好的收成增加了农村经济收入,群众致富的思路越来越开阔,干劲也越来越足。为做大做强花椒产业,坚持以科学发展为要务,农业部门以服务椒农为宗旨,抓基础、育品牌、强科技、促发展、助增收,攻坚克难,破解难题,着力打造花椒品牌,大力实施花椒富民战略。
      2017年在马街、汉林、安化、郭河等主产乡镇开展了抛盘覆膜、施肥灌水、良种培育、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土壤管理等技术。新建示范点(栽植示范点)9个, 2430亩、177800株。在汉林镇、龙凤乡、磨坝乡、三河镇、郭河乡、玉皇乡、马街镇、安化镇、柏林镇、甘泉镇、佛崖乡等乡镇实施了花椒整形修剪、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全膜覆盖保墒、科技培训工作。在马街镇大李家村示范园主要开展了以大红袍花椒综合管理技术、武都花椒种质资源筛选、繁育、嫁接改良、重点病虫害防治、新品种引进驯化工作,为花椒产业高效稳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每年冬季来临,区林业局植保站的技术人员都要对椒农进行培训,传授栽培、病虫害防治、护理等知识和技能,深入田间地块实地指导,引导广大椒农合理种椒、科学种椒。宜椒区各乡镇都成立了花椒服务站,形成了“区有中心乡有站,户有花椒技术员”的技术服务网络;把花椒的科技培训作为全区农村大宣讲的主要内容,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广泛开展科技知识的培训,制定了《武都“大红袍”花椒集约化栽培技术规程》《武都区花椒育苗及嫁接改良技术规程》《武都“大红袍”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全区花椒栽培标准化示范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验收,促进花椒产业生产走上了标准化之路。
      武都区专门成立了花椒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村责任制。全面开展以“五个一”即“整形修剪一次、施肥灌水一次、主干涂白一次、病虫害防治一次、椒农培训一次”为主的花椒综合管理工作,把握花椒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机,根据花椒树分布的范围,合理确定花椒综合管理的树种、地域和面积,及时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科学合理的管护方案。目前,累计培训农民120多万人(次),嫁接改良75多万株,编印《花椒科技管理手册》和各种技术要点、资料50多万册(份)。花椒主产区每个乡镇举办以病虫害防治为主的刨盘、施肥、涂白、灌水、修剪等花椒综合管理技术培训班,每年培训1万人次以上,直接提升了椒农种植花椒的科技素质。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