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陇南40载密织“交通网”:昔日蜀通难 今日可飞越

    2018-12-04 15:51:01  作者: 来源:

图为昔日陇南民众用溜索过河。(资料图) 雷雨田 摄

      武都新闻网12月4日讯 (记者 闫姣 李亚龙)“路通啦!路通啦!”随着一阵阵鞭炮声、锣鼓声和欢呼声,韩英和村民们将锄头和铁锨举过头顶,激动地淌下了眼泪。这是多年前,村民们挖土填坑修通土路的场景,今年已74岁的韩英,依旧记忆深刻。

图为过去陇南艰险异常的山路。(资料图) 雷雨田 摄

      “脱鞋过河,卷起裤腿走泥路。”家住甘肃陇南市成县红川镇韩庄村的韩英从小就习惯了这样的出行方式。在韩英的记忆中,村民们出行都靠脚,“后来虽然有了‘木棒棒’搭成的桥,但遇到紧急情况,出行总是不方便”。

      巴蜀咽喉的陇南市,由于西秦岭横亘其间,重峦叠嶂,艰险异常,古人曾用“难于上青天”描述此地行路难的情形。多年来,地处陇南深山的民众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在悬崖峭壁上靠人背畜驮开出了一条条艰险小道。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载的“交通战”后,甘肃陇南结束了无高速公路、无铁路、无飞机场的历史。图为陇南机场。(资料图) 闫姣 摄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陇南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路大动脉穿行于崇山峻岭间,干环线公路升级快捷方便,农村公路环村入社联网通畅……“昔日蜀通难,今日可飞越”,坊间曾称“艰险畏途”的陇南,经过40载的“交通战”后,结束了无高速公路、无铁路、无飞机场的历史,极大方便了当地民众、往来客商。

图为乘客在陇南机场内取票。 闫姣 摄

      “现在村村公路村村有,公交全通到了村上。”韩英说,自从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里人坐公交、私家车的多了,走路的人越来越少了。不仅如此,水泥路通了之后也大大缩短了村与村、村与城之间的距离,减少了人们出行时间。

      韩英以自己去城里开会为例说,他历经了走路、骑自行车、坐班车进城的演变,出行时间也从4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节省了时间,人也不用太劳累。”

      作为陇南市中心城市的武都区,其出行方式的变化也尤为明显。现年78岁的雷雨田自1962年起,就在交通部门从事宣传工作,他用眼睛和镜头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武都区历经“出门全靠脚”再到“公交到处有”的40载交通发展艰途。

      “溜索是我印象中最古老的交通工具。”雷雨田介绍说,他曾看到在湍急的河流上方,一个村民将自行车和自己拴在溜索上,从河对岸蹿过来,看上去十分危险,“除了溜索,过去有些地方还有船和铁索桥,铁链子上边搁几块木板,走上去桥身来回晃荡。”

      “现在出行越来越方便啦!”雷雨田说,现在人们出门,抬脚就能上车,公交车、轿车、火车……交通工具花样百出,出行便捷自如。据当地官方披露,自2016年以来,武都区累计完成了建制村通畅工程2329公里,实现了有条件的建制村道路全面通畅。

      据了解,陇南市以每年3000公里的速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新修和硬化农村公路1.2万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陇南内通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陇南市的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与此同时,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陇南无铁路的历史。通车一年来,陇南站已累计发送旅客134万人次,极大地便利了本地民众和往来游客。

      最令陇南民众想不到的是,山窝窝里竟然飞出了一只“铁公鸡”。2012年12月,陇南机场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3月25日正式通航,先后开通了陇南往返北京、西安、兰州、青岛、重庆、海口等地航班。

      据陇南机场公司总经理索占军介绍,陇南机场是甘肃省内第一个双盲降运行的支线机场,也是省内挖填方最大、助航灯塔最多,且是唯一一个长江流域的机场。

      该机场主要为甘肃省东南部地区提供公务、商务、旅游、货运航空服务,兼顾通用航空职能。截至目前,陇南机场累计完成运输起降1454架次,旅客吞吐量13万人次。“机场的开通对陇南大有裨益,本地农特产可借此远销,全国各地的水果、海鲜也可运往陇南。”索占军说,同时,也可助山里人走出去,让山外人走进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访陇南机场时看到,不少手拿包裹的乘客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买票、取票。家住武都的尹菊花第一次带着腿脚不便的母亲坐飞机去北京看病,“相比20多个小时的火车,飞机更方便。”尹菊花说,有时遇到机票打折,价钱比坐火车硬卧还便宜。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陇南机场通航,加上已经通车的多条高速公路和兰渝铁路,影响陇南发展的交通制约条件正在逐渐被消除,有利于当地加快扶贫攻坚和加大开放发展。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