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陇南坪垭藏族村:唱支“幸福”歌给党听

    2018-12-04 10:34:48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钱河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29日,当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四村村民杨三木周家时,桌上的手机里正在播放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谈到如今的好日子,他乐呵呵地说:“好!好!好!感谢党,感谢政府!”

杨三木周(左)说,能住进二层楼房,以前都不敢想。钱河山 摄

“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通过政府扶持挣到了票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杨三木周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感慨万千。他回忆说,以前他家住在新村附近的一座山顶上,通行的路是羊肠小道,学校和医院在山下10多里的地方,就连购买生活用品都要步行近1个小时下山,生产生活极其不便。今年2月份搬进新村后,住的房子是二层小楼,学校和卫生院就在村口,菜铺子杂货店出门就到。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通到家里,手机上网很便捷……总之,辛福的生活说不完。

“最令我们感动的是,政府还组织乡亲们做好产业和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我媳妇在村‘扶贫车间’里做帐篷,每月收入2000多元,还在山上种了4亩多的花椒和核桃林。相信过几年,我家的收入肯定能翻几倍。”杨三木周说。

坪垭藏族乡四村全景 钱河山 摄

杨扎西也是通过技能培训有了稳定收入的村民。他说,以前四处打零工挣到的钱,养家糊口都不够,有一部分还需靠政府的政策补贴。现在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有了一技之长的他靠着做装饰装璜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给家里添置了彩电、洗衣机、摩托车等。

“你家住新房花了多少钱?”面对采访团成员的提问,村民余占西干脆地回答:“没交多少钱。”

余占西介绍,他家的房子,按政策享受中央财政补助(建档立卡户每人8000元)共56000元、地质灾害避让资金补助40000元,政府又帮他贴息贷款64320元。最后,他仅掏了几千元的前期定房款。

“这个前期定房款会退还乡亲们。”坪垭藏族乡乡长孟主干介绍,该乡所在位置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对此,2016年市、区两级政府经科学论证,决定对符合搬迁条件的1236户573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建的村貌充分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突出藏族建筑风格。”孟主干说。

此外,为确保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坪垭藏族乡对迁出区土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现已形成1.4万亩花椒林带;引进企业联办“扶贫车间”,目前已实现400人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有组织劳务输转,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陇南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难题的治本之策,坚持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优先原则,积极探索“山下楼房+山上平房”搬迁模式,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扶持等政策落实力度,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住房7375套,搬迁入住5297户,在建住房1013套。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