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四项工作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2018-09-04 10:21:04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李腊梅)今年以来,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9年顺利整体脱贫摘帽,武都区通过建立健全巡查暗访、夯实责任、全员参与、问责整改四项机制,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和政策措施,确保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巡查暗访机制。制定下发《陇南市武都区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抽调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脱离原工作单位组成10个巡查工作组和4个常年明察暗访组,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常年开展以精准巡查、精准整改、精准问责“三个精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巡查。暗访组按照国家和省上考核验收标准,采取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直接入户的方式,通过现场查看、现场录音、现场录像、现场询问,聚焦“一户一策”、群众知晓率、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开展明察暗访。每个暗访组每周至少抽查2个村,及时编发《每日快报》,原汁原味对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被暗访村所在的乡镇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逐一整改落实,整改期满再次到村复查,做到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跟踪到底。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确定45名区级领导至少联系一个贫困村,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将帮扶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研究制定了《陇南市武都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明确了县级领导、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乡镇党委政府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了各方帮扶责任。研究制定了《武都区驻村帮扶队管理考核办法》,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监督管理,对20名工作不实、作风漂浮、帮扶不力、群众不认可的第一书记召回撤换,对64名工作不力的帮扶单位责任人员和乡镇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形成强有力震慑。

     三是动员各方参与。组织动员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行动,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企业优势和带贫作用,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帮扶。发挥帮扶单位行业优势,积极为帮扶村筹措和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为帮扶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省市区171个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650余万元,累计帮办各类实事1120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600多件,开展各类培训43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贫困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突出追责问效。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通过媒体、暗访快报等形式,对工作推进较好的予以表扬,工作开展滞后的通报批评,被通报批评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严格按照年终考核规定扣减考核分值。对巡查暗访中发现慢作为、乱作为和不作为,导致工作严重滞后,并对发现问题没有在整改期限内回应整改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向全社会进行曝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的责任导向,构建倒逼问责体系,实行差评召回、电视问责、公开曝光等制度,每周已通报、一月一排名,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进度迟缓、成效不显的,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严肃问责追究。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