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 合作社+农户 中药材种植拓宽产业扶贫路

    2018-10-12 10:31:20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李腊梅)中药材是武都区半山及高山地带生长的经济作物,也是全区精准扶贫的主要产业,有着投资小,收益大的特点。因此,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
     
     玉皇乡院子湾村赵兴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加入玉皇乡康瑞种植农民合作社以来,通过种植黄芪等中药材,每年都有4-5万元的固定收入,赵兴一家也正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免费领到了黄芪苗子、有机肥,种的药材也多了。我们村每家每户都有。今年我种了10亩,能收入4-5万。真的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合作社的帮助。”
     
     2015年以来,康瑞种植农民合作社就与当地80多户贫困户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中药材,每年80户贫困户每户人均增收400至1000元。玉皇乡康瑞种植农民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土地入股分红、优先收购和预定等方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武都区康瑞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杜桂英说:“ 2014年我成立了康瑞种植合作社,通过1688网店,带动我们玉皇乡12个村200多户贫困户种植,通过网店也帮助贫困户脱贫71户;现在一心想着抓重点,把中药材的质量提高,产品好了才能赚钱。给每户提供一亩地的有机肥让他们去种植,2017年我们就开始签订协议了。今年我也有信心将带动非贫困户和贫困户,让他们把我们中药材的质量提高,能销到更多地方,让更多的厂家认可。”

     猪苓同样是一种中药材,它与黄芪相比,有技术难度大,生长年限长的特点,相同点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上是异曲同工的,武都区金满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在种植猪苓这一中药材上,也取得了成功。

      “我们金满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种植猪苓特色药材为主,种植的目的就是把产业发展起来,带动本村和周围邻近村社的村民富起来,把贫困户也带动了。今年在种植技术上算成功了,产量也很好,还有1斤长20斤的,最差的长到4-5斤,平均在八斤左右,产量技术上都达到了,已本村带动10多户种植猪苓,产量都很好。” 武都金满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文告诉记者。

     近年来,武都区积极引进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加大培训力度,把抓扶贫、促增收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探索和实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中药材种植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