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我们的40年丨武都:与改革开放同成长,与精神文明共奋进

    2018-12-07 08:40:58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张虎伟)“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确定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智力支持,构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坐标。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40年改革开放,让身处秦巴山区的小城武都发生了翻天巨变,武都人民不仅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物质文明的发展,也收获了精神文明的累累硕果。从省级卫生城市到全市区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从美丽乡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蜕变;从一个个平凡善举淬炼成精神引领的道德模范身上,无不彰显着文明之花在武都这篇热土的绽放。靓丽的城市街道,展现着城市人平凡中的举动;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演绎着民风淳朴的感动。

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如今的武都街道,随处可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的标语,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弥漫在城市上空,透露出沁人心脾的舒爽。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思想引领、道德培育、志愿服务为重点的文明价值体系,是武都这座城市的文明符号。

      近年来,武都区委、区政府注重思想引领,全面锻造“灵魂工程”。依托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设置宣传灯箱、文化墙、展板,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视觉载体,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新地标。现如今,橄榄之城以全新的风貌精彩亮相,道路平坦畅通,小区花卉芬芳怡人,从省级卫生城市到全市区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坚实步伐里,诠释着武都人民不断迸发的韧劲,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从美丽乡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蜕变

      冬天的清晨,阳光照亮了整个年家村,国道212旁,一棵棵墨绿色的橄榄树装点着这个“全国文明村”。43岁的董国彦正在自家的院子里修剪着红彤彤的“一束红”,这个五星级文明户看到笔者的来访,高兴地分享起他们村去年获得“全国文明村”的喜讯。他说:“这些年,年家村人的钱袋子不仅鼓了起来,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民富、村美、风正、人和的文明村面貌崭露一新。”

      年家村坐落于美丽的白龙江畔,是武都区角弓镇有名的美丽乡村。行走在年家村,干净整洁的广场、街道,宣传展板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村规民约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无不彰显着爱敬诚善的正能量,展示着全村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和谐相处的浓厚氛围。2017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年家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成为白龙江畔一颗闪耀的明珠。

一个个平凡善举彰显榜样的力量

      城市是一座窗口,风景是你我平凡的举动。2018年4月2日上午,乘客赵先生从钟楼滩搭乘怀长春的出租车到市运管局下车,不小心将一个装有11万元现金的袋子遗落在后座。怀长春发现遗落的钱款时,中间已搭载过两拨乘客,他立即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将11万元现金交到经理手中。经过多方寻找,最终联系到了失主赵先生。

      平凡之中彰显伟大,细微之处才见人心。怀长春是这座城市的风景,彰显着榜样的力量。2011年以来,他多次被行业主管部门评选为“文明出租车”、“优秀驾驶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他被评为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七年的寒来暑往,6万多个小时的驾驶时长,怀长春熟悉了武都的大街小巷,他的爱心善举也留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唱响文明主旋律

      “今天宣讲会的内容,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月25号,在城关镇聆听主题宣讲活动的工作人员焦龙鹏说。

      现如今,武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已经成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文化阵地,它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激励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丰润道德滋养。

      目前,全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5个。六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以“七讲”活动为重点,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弘扬新时代正能量,引领新时代文明风。

      四十年改革开放,陇南武都孕育、浇灌的文明之花,不断散发着城市的“文明基因”,向人们诠释出属于武都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马路上人们驾车、乘车、行路有序;公共场所,每个人自觉排队,安静有序,言谈举止谦让有礼……漫步在这座城市,你会时刻感受到文明、亲和的城市风貌。陇南武都,她将与改革开放同成长,与精神文明共奋进!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