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垃圾的“浴火重生”

    2022-07-01 09:29:31  作者: 来源:
为深入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环保工艺,切实解决马街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中群众的疑虑问题,由武都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组带队,马街镇部分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组成的观摩组,先后于3月8日和6月22日前往浙江省金华市东阳、武义伟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见证了生活垃圾“变废为电”的奇妙蜕变。

“大家可以看一下、闻一下,这里没有臭味,没有黑烟,垃圾通过现代化设备的焚烧,不仅能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还能发电!”在伟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现场,项目负责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摩组介绍了伟明环保发电厂的建设时间、投资规模、工艺流程、日处理量、日发电量和烟气、炉渣处理工艺。通过听取讲解和实地参观卸料大厅、垃圾焚烧锅炉、中控室、主厂房、烟气净化、渗沥液处理等车间,观摩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关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机械功能、检测环保指标、烟气排放等情况,也消除了部分村民对垃圾焚烧发电的困惑和担忧。

“垃圾通过咱们的垃圾运输车卸料到垃圾坑,进行负压封闭,无臭式外溢处理。焚烧产生的烟气通过我们的处理,也达到了欧盟排放标准。炉渣进行综合利用,能够制砖。废水通过我们的污水站进行综合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排到我们的污水厂去,这整个环节都是非常环保的。”武义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友明介绍道。

作为一种经济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一直是垃圾处理行业的热点,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焚烧垃圾发电具有无害化、节约化等特点,焚烧处理后的垃圾,直接体积能够明显的减少85%,同时,高温焚烧处理了有毒有害物,产生的热量可以转化成电能,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武都区生活垃圾依靠卫生填埋进行末端处理而产生的土地占有量大、环境污染风险大、气味难闻等问题,也能让原本的无用垃圾“变身”绿色能源,为地区电网提供助力。

通过两次的观摩学习,消除了大家对生活垃圾焚烧的认识盲区,也让村民们了解了绿色环保技术,亲眼看到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近距离感受了生活垃圾变废为“电”的全过程。

“垃圾焚烧确实比填埋节约土地资源,还减少环境污染,这是好事,我们应该支持!”部分居民代表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后发出感叹。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感受到垃圾焚烧发电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提高垃圾资源利用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相统一。

融媒体中心记者:石晨

监 制:张文斌

审 核:张秀兰

责 编:孟涛涛 王肖晶

编 辑:王骞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