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汉林镇: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6-29 10:26:36  作者: 来源:

盛夏六月,行走在汉林镇的山山峁峁,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颗粒饱满油亮的花椒,椒香四溢。从脱贫攻坚宣告胜利,到乡村振兴风帆正扬,如今一幅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振兴路上花椒香

“今年的花椒挂果率非常高,再有一周时间,花椒就可以采摘了,大家最近一定要注意花椒采摘期间的交通安全,严禁三轮车载人。你们回去之后一定要给周边的亲戚朋友们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好,在此我也希望大家今年的花椒能卖个好价钱……”这几天,驻村干部何小强正在为群众宣传花椒采摘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马上就要进入花椒采摘的农忙季节了,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我们所有的驻村干部最近都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宣传花椒采摘期间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以实际行动助力花椒产业健康安全发展。”汉林镇驻村干部何小强说。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根本之策,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为了提高花椒产量和品质,汉林镇通过对花椒树进行修剪、涂白、施农家肥、喷药清园、抗重茬根治、补植等措施,积极帮助椒农发展花椒产业。

谈起今年的收成,村民李永清满是期待:“今年政府帮助我们发展花椒产业,拉来了好多有机肥和农家肥,改善土壤肥力,解决椒园土壤板结、肥力不够的问题,使我们的花椒比往年长的要好,颗粒要大。我今年种了七八亩花椒,预计能摘八九百斤干花椒,卖四五万块钱,也希望今年有更多的外地客商来我们三家地村收购花椒。”

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汉林镇立足实际,抓住订单辣椒产业发展机遇,以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的模式,实施“双椒”套种,不仅绿了荒山,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据了解,汉林镇2021年花椒总产量1530吨,花椒总收入1.3亿元,人均花椒收入为1万余元。花椒产业已经成为了汉林镇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面子美” “里子更美”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走进汉林镇三家地村,承载着传统民俗与当地特色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小公园便映入眼帘。

“这几年我在外务工,没回过老家,今年回来看见村里道路硬化了,新修了活动广场,有假山、凉亭,大家出来转也有地方了,大家的日子真正是越过越好了。”汉林镇三家地村村民李代成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于改变乡村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汉林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修建公园、硬化道路,并通过公益性岗位人员持续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努力创建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优美的宜居乡村。

☆党群活动日 架起干群“连心桥”

“在今天的党群活动日中,我就我们村修建产业路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作为我们老百姓来说,能够通过党群活动日将自己对村上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村两委和乡镇工作人员是非常好的,以前我们想反映问题没有渠道,现在都是乡上和村上的干部主动向我们征求意见建议,我们非常高兴。”唐坪村村民巩银菊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建活力,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群众工作基础,汉林镇将“党群活动日”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起来建立台账,逐条解决,对已办理的问题进行张榜公示,进行测评。同时,将“民事直说”作为党员和群众说事议事的重要平台,各村围绕村级发展的大事、乡风文明的好事、影响和谐的难事、扶贫帮困的急事、利民便民的实事、群众关心的村事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说事议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

“我们唐坪村将每月的十五号定为党群活动日,开展‘民事直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沟通了解,建立意见建议台帐,及时跟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唐坪村支部书记李长生说。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汉林镇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笃定前行,为武都发展贡献汉林力量。

汉林镇党委书记褚佩林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基层党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建设万亩双椒套种示范区,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建成辣椒加工厂和千吨级花椒存储冷库,积极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党群活动日’和‘汉林镇为民服务平台’小程序,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大力推进‘党支部+’模式和‘三链建设’,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创建“五好党支部”。以健全‘党组织+网格’体系为基础,通过支部引领、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等形式,压实网格员职责,构建起乡村治理的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