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多措并举强县域 软硬兼施促发展

    2022-06-28 10:00:22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武都区聚力扩容提质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强化工业思维持续推动转型升级,立足资源禀赋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聚力扩容提质,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围绕打造“三城”、建设“五地”目标,进一步调整城镇发展布局,优化城市发展结构,大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共交通、地下管廊建设等工程,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城乡统筹,加快形成以市区为核心,以国省道干线为轴的城乡建设框架,持续推进两水新城、桔柑小城镇、汉王橄榄小镇等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增强城市承载力。突出优先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以快速路网为基础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商贸流通和物流通道体系建设,培育区域性金融服务、人才交流、产业集聚、技术研发中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强化工业思维,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围绕扩量提质增效,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经济向工业主导型转变。按照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优势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思路,完成工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生产要素聚集,市场化推动农特产品加工、现代医药等优势产业集聚,切实提高综合效益。围绕龙头企业建园区、强配套,引强培优,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发展基础好、增长潜力大、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大幅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抓好建筑建材、生物制药、水电能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立足资源禀赋,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是以旅游业、健康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为龙头形成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武都区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抓好高山戏等重点剧目编排、云上金马池山地自行车比赛等品牌赛事打造,加快万象景区、五马童话小镇、裕河景区等智慧旅游景区提升、景区道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精品民宿等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发展要素,重点项目多点“开花”,为武都文旅康养产业“强筋健骨”。加快医养健康产业培育,促进文化演艺、运动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衍生新供给、新消费、新业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夯实区域性粮食安全基础。突出抓好以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为主的“3+6”农业产业体系,着力形成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完善青陇现代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扩大园区规模,提升园区效益,以点带面推进农业优先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国考断面、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着力提升土壤污染治理水平,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加强村容村貌治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