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小”花椒 擘画振兴“大”蓝图

    2022-06-29 10:14:54  作者: 来源:

夏至过后一场小雨,将郭河乡营寨片漫山遍野的花椒洗得更加鲜艳。走近细看,花椒树枝繁叶茂,一颗颗饱满的花椒让人垂涎欲滴。近年来,麻辣口味在全国普及,随着火锅、川菜、烤鱼、串串香等麻辣餐饮的发展与扩张,花椒的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小小的花椒正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而武都花椒以其历史悠久,以品质优良、芳香浓郁、麻味醇正、色泽艳丽而享誉中外。

为了发展好花椒产业,武都区始终以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科技培训为重点,全方位向花椒产业注入新科技和新成果,大力推进产业培育,武都花椒品质明显提升,品牌溢出效应快速扩散,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首批入选“甘味”农产品公用区域品牌,武都“中国花椒之都”的名片越来越亮。

花椒+火锅从原产地直供餐桌

2022年1月17日“国际火锅产业联盟武都花椒认购基地”在马街镇下南山片区万亩花椒基地正式落地揭牌,刘一手、大龙燚、小郡肝等多家火锅企业与1000余户村民签订认购协议,产业赋能行业、行业振兴产业,花椒与火锅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由此开启。

随着花椒产业不断壮大,武都区基本实现了花椒适宜栽培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花椒稳固发展面积100万亩,总产量达6000万斤,综合产值36亿元以上,农民人均花椒年纯收入4000元。适生区贫困人口花椒收入占比达到60%以上,11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赋能行业、行业振兴产业,花椒与火锅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由此开启。

企业+基地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武都区具备发展花椒等特色产业的独特气候资源优势,所产“大红袍”花椒以厚醇味麻、色红油重而享誉中外。

为推动武都花椒与川渝火锅产业深度合作发展,企业采用挂牌认购的方式在武都区建立各自品牌的“大红袍”花椒种植基地,打造武都花椒订单式农业,并建立完整的食品溯源体系,形成花椒从原产地到终端的供应链。

“在这次花椒认购基地揭牌仪式上,共有13家火锅企业参与了认购,并与村民签订认购协议,等今年的花椒采摘结束后,他们会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这算下来也增加了不少的收入。”马街镇姜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强介绍说。

“企业+基地”的模式,让花椒产业打通了销售终端市场,深化了产业链供应链合,保障了优质特色农产品从原产地到餐桌的直接供应,真正把武都独一份的资源优势转变成为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合作社+电商+农户管护加持培育“致富树”

今年59岁的郭河乡营寨村村支部书记杨继林和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被村里人称为花椒地里的“土专家”。

一有时间他就去花椒地里施肥、除草、修剪……去年他家的花椒又收获了 2000 余斤,纯收入达10万余元。

“今年和火锅店签订完认购协议后,我的花椒更不愁卖了。现在销路是打开了,花椒品质就更不容忽视。”谈起自己的花椒,杨继林的干劲儿更足了。

近年来,郭河乡为加强对花椒产业的管护,按照“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模式,在营寨片区扶持发展带贫型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根据花椒在不同季节的管护方法,指导农户开展低产园改造、技能培训、更新复壮等措施。

现在,营寨片万亩花椒示范基地的产业路也修到了田间地头,解决了运输的难题,打通了花椒产业致富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为农户发放花椒苗、复合肥、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补植、复壮3万株椒苗,通过综合管护,花椒产量提升10%。” 郭河乡副乡长雷世文介绍说。

基础设施+数字农业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

马街镇种植花椒历史悠久,花椒种植村就有36个,基本达到宜椒区全覆盖,花椒产业成为了群众的“铁杆庄稼”,也依靠花椒产业迸发出生机和活力。

当前,正值产业发展的机遇期,补短板、强弱项成为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武都区以花椒病虫草害管护为突破口,加强基础设施和数字农业体系建设,以示范基地建设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不断提高花椒产量和品质。

在武都区马街镇下南山万亩花椒基地,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工作人员撒施粪肥,全力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顺利实施,促进耕地肥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

武都区马街镇陇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武都区志刚黄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志刚说,“作为武都区今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之一,按照相关要求及农业农村局的安排,积极开展粪肥还田,采取收集处理,腐熟还田。目前已完成5000余亩面积。”

据了解,2022年武都区计划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10万亩,其中粪肥还田9万亩,有机肥1万亩,覆盖19个乡镇,并在马街镇建立1万亩花椒示范基地。

“下南山万亩花椒示范基地是马街镇农业产业强镇重要的花椒栽植基地之一,自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以来,我们利用微信、微博、横幅、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并多次定期举行现场培训会,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踊跃报名,农户的参与积极性也相当高。”马街镇纪委书记田龙说。

武都区农技中心主任王高世说:“为了帮助椒农解决花椒地土壤酸化、板结的问题。我们按照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理念,依托有机肥生产企业、现代化产业示范园、协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结合养殖场布局、特色产业规模,

加强以花椒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推进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着力做好花椒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作。”

下一步,武都区将以花椒提质增效为基础,践行绿色有机发展理念,加快老椒园品种更新,加快万亩花椒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广有机、绿色花椒标准化栽培技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