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佛崖镇:坚持“四抓一推”工作法 多年“眠地”变“粮田”

    2022-06-27 15:08:40  作者: 来源: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最大限度地提高耕地利用率,佛崖镇积极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抓谋划精心部署

自撂荒地核实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武都区佛崖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撂荒地整治的相关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统筹谋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任务到村,责任到人,落实到地,明确撂荒地整治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

抓排查明确目标

逐村逐户逐地块对撂荒地开展地毯式摸排,对撂荒地的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制定复耕复种计划,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为撂荒地整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抓重点全力推进

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紧盯重点区域和目标任务,根据撂荒原因,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和措施。并入户动员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针对整户外出、无劳动力户及弃耕农户引导其委托亲友或者邻近农户代为耕种或通过由村“两委”组织人员帮助其复耕复种,切实把撂荒地变为“金土地”,并动员农户将整治后的土地用于种植荞、大豆等农作物。

抓巩固防止反弹

通过持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工作力度,综合运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产业奖补、撂荒地复耕奖补等一系列奖补政策,持续引导各村做好剩余撂荒地整治工作。同时,将探索建立巩固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梳理总结撂荒地整治的好经验、好办法,建立健全土地承包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土地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坚决防止耕地撂荒问题反弹,保障粮食安全。

推表率强化宣传

武都区佛崖镇采取微信公众号、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议、张贴发放《致佛崖镇土地撂荒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以及《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并通过宣传报道在撂荒地整治过程中涌现出的积极农户和村“两委”,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恢复撂荒地耕种的意义,切实提高群众复耕复种积极性。

下一步,武都区佛崖镇将继续把撂荒地整治这一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撂荒地整治及复耕复种工作,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让“沉睡”土地焕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