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2-06-24 10:14:04  作者: 来源: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软实力”,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一个地方营商环境越好,越能引来高端项目和优秀人才,成为各类优质资源的引力场。

今年以来,武都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建立“招商顾问”制度,聚焦减审批减材料,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改善营商环境,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陇南三方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武都区一家以生产商用混凝土为主的建材企业,该公司目前建成两条先进的混凝土生产线,可向周边50公里范围内提供高品质的混凝土浇筑服务。

作为今年武都区拟“入规”的重点培养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吕海军最近几天正忙着准备企业“入规”的相关材料,他说“以前我们企业规模小,业务量也少,这几年在政府和工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不仅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更是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府减税降费和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相关政策的红利。今年我们作为拟‘入规’企业,已经享受到了5万元的区级培育资金,今年‘入规’申报顺利通过后还可以享受到20万元的‘入规’奖励资金,这些扶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确实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困难。”

“我们工信部门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就是要经常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及时协调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和成长发展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和引导辖区内企业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及时宣传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奖励相关政策,真正使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县域工业经济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武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永进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上提出要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发展更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权更阳光”的法治环境,“关系更优良”的政商环境。为了将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变成促进武都经济社发展的“硬支撑”,武都区以“城市服务型”和“工业主导型”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工业,聚焦重点产业上下游,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陇南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是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年产水泥100万吨,总资产3.86亿元。去年下半年以来,煤价大幅上升导致资金支付出现一定困难,另外企业技措技改项目的实施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陇税雷锋”平台反映这一情况后,武都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难题,为企业纾难解困。

陇南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财务处长牛富贤说:“‘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机制,非常便捷,企业第一时间可以了解许多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企业遇到一些问题也可以及时咨询,第一时间就能够得到工作人员的反馈,而且工作人员会定时进行走访,从去年十月到现在企业已经缓税510万元,极大的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了创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创新推进办问协同,武都区税务局集合全局优势力量及提供点对点问的渠道,也提供面对面办的服务,做到全员办、全时办、全域办,使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响应更快、更准、更优,进一步构建亲情相融的税企关系,携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武都区税务局局长肖庆宏说。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武都区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出台了《陇南市武都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指标评价办法》、《陇南市武都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陇南市武都区招商顾问聘用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办法,将14名商协会会长、陇南籍在外成功人士、知名企业负责人等聘请为招商顾问,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探索实行代理招商,与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暨招商外包服务协议,推动投资企业和招商项目高效对接、精准匹配。一季度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先后带队赴河北、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与5家企业就智能制造、新能源开发、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整车应用及充(换)电设施、殡仪馆建设等项目进行了洽谈,并已成立工作专班对接推进,力争项目早日落地。截止目前,2021年度重大节会签约项目已经全部开工。2022年兰洽会前期工作正在筹备,目前已确定拟签约项目4个,拟投资总额为61.74亿元。

武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立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武都区将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的理念,努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打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投资者兴业有信心、发展有前景;二是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三是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努力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四是着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五是着力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用实际行动营造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武都区将抢抓时代机遇,以筑巢引凤、放水养鱼的眼光和胸襟,全域谋篇聚营商,厚植茂木待良禽,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以高质量增长的经济硕果反哺营商环境提升,双向促进,循环提高,将武都区打造成各类市场主体心向往之的发展高地、竞相登陆的投资热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