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网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没有旁观者

    2021-09-29 09:16:45  作者: 来源:
城乡环境是反映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城市对外形象的一张名片,不仅体现出城市的管理效率、市民的文明素质、城市的生活品质,更见证着地方发展的软实力、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武都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功能、对外形象有了显著提高。但随着城市化的脚步逐渐加快,城市人口的急剧增长,城乡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日益凸显,环境卫生客观现状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盼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对于推进武都高质量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群众生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月27日,武都区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各方面和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着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生态宜居城乡环境的百日攻坚行动由此展开。

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按照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的山水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原则,组织和发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消除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确保全区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加之10月中下旬,陇南市第九届运动会将在武都区举行,来武客商、游客必将大幅度增多,这既是展现武都良好形象的一次好机会,也是对我们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的一次大考验。武都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首善之区,可以说武都城乡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武都乃至陇南对外形象的好坏。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仅是武都区作为陇南市中心城区推进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创建长效机制的突破战;是武都区委、区政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改善市民生活工作环境的民心工程,更是提升武都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的发展工程。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初衷是实现绿色崛起、核心是推动协调发展、关键是扩大开放开发、目的是促进共建共享,从解决城乡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出发,找到革故鼎新的发力点和创新创造的突破口,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创造良好的投资兴业条件、构建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和谐格局。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全区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五看五比五促进”的有力抓手,深度聚焦影响城乡统筹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彻底转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养,进一步激发全区各界群众立志摆脱贫穷落后的信心,全面汇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就是要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快培育绿色产业,全力发展生态经济,为乡村旅游产业和现代农牧业的蓬勃发展积蓄元气、汇集底气、凝聚人气、释放朝气,也让乡村群众从“面子”幸福到“里子”。

城乡环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人人都渴盼有一个优美整洁的工作、生活、居住环境,而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也是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既要发挥好城管、环卫、园林等职能部门的作用,也要调动全区所有部门、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没有局外人;打赢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没有旁观者。让我们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不做环境整治的旁观者!

 

融媒体中心记者:张虎伟


监    制: 张文斌     审    核:张虎伟

责    编: 孟涛涛     编    辑: 王立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