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武都“说事会”:农民变“村管”共探家乡发展

    2019-08-30 10:12:43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高家坝村“说事会”之后,村里相关负责人聚在一起商量民众说的事的解决问题。 闫姣 摄
 

  据中新网甘肃武都8月29日电 (闫姣)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高家坝村妇女高懂琴不久前在村里的“说事会”上提及,家里大人都忙着下地务农、外出务工,加之文化水平不高,孩子作业不会做,在家一直玩手机、看电视,“不知道这个事村里有啥解决办法没?”

  高懂琴“说事”后,隔天高家坝村干部和帮扶队员们就组织一一询问有此意愿的村民,并上门答复高懂琴,立即组织有空余时间的高年级学生、教师及外地志愿者不定期为孩子们补课。

  “没想到真‘说’成了,也算解决了我们农民最头疼的事。”高懂琴本是普通农民,现在能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她感觉很自豪,“和干部、乡邻们有啥误会,也都在会上说开了,心里敞亮,不生闷气了”。

     高家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多样。图为驻村帮扶队队员正在粘贴已完成的“微心愿”。 闫姣 摄

 

  该村驻村帮扶队员浩利禄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村里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此后便针对教育、医疗、卫生等村民最关心的9件事,组织了男女老少均有的6支队伍,开展系列活动,“有‘微心愿’‘爱心超市’等诸多活动,‘说事会’是其中一项,旨在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进行精神扶贫”。

  武都地处巴蜀咽喉,过去限于交通、通讯等因素,该区属秦巴山地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区,民众生活拮据,更不用谈文化享受和精神文明。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当地农民基本不需再操心吃穿用度,转而开始追求精神生活,当地政府也出台系列措施,推进“精神扶贫”。

  该区盘活、整合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基层工作力量和各部门面向农民(市民)的服务项目,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现有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博物馆等开展系列活动,境内多个乡镇、村落一同参与其中。

  高家坝村是该区的示范点。浩利禄介绍说,活动亮点之一就是每月一次的“说事会”,由村民现场讲自家烦恼、困难、邻里矛盾,为村子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也就现状提意见、发泄不满,“村里能解决的立刻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记录在册,并明确告知村民需上报乡镇或区政府,但一定会给回复”。

  27日,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了高家坝村。浩利禄翻开手中的记录册,标注着“说事会”的日期及内容。记录显示:杨登旭于8月15日反映村里有些老人思想观念陈旧。村干部回应,以后多邀请老人参加此类活动,以逐步改变思想。

  现年57岁的教师高朝田明显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邻里矛盾少了,参与文化活动和村子建设的人多了。“我们也多传递正能量,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他说。(完)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