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崖蜜”酿出“甜蜜生活”——记陇南市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

    2019-04-28 15:34:52  作者: 来源:
      甘肃科技报 全媒体记者 赵凡龙 报道又是一个春天,陇南武都的沟沟岔岔、田间地头油菜花泛起遍地金黄。漫山遍野的花香让蜂农们逐花而居,开启了他们的“甜蜜之旅”。

      武都崖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名特产品,让一群为蜜而活的人和它结下了深深的缘分。这群人以协会的形式抱团取暖,互利共赢,带动蜂农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过上了“甜蜜生活”……

      1994年5月,致富能人陈维太、陈祥富发动蜂农成立了陇南市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目前,该协会已发展会员653人,蜂疗专家1人、研究员2人、养蜂技师60人、蜂疗师50人、养蜂技术骨干68人、营销精英58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凭148人。

      “我们的养蜂协会共养有东北黑蜂、西蜂、改良中蜂等5万多箱,生产千吨系列蜂产品4大类65个品种,近百种规格。2000年,我们以协会为依托,注册了‘武都太泉蜂业总场’,成为协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协会+总场+基地+蜂农+蜂疗+销售’的一体化模式,‘太泉’也获得了我省著名商标,太泉牌蜂蜜被省政府推选为甘肃省名牌产品。”武都太泉蜂业总经理陈祥富说。

地源优势 保障蜂蜜品质

      陇南素有“陇上江南”的美誉,气候温和,生态优美。境内蜜源植物资源有百余种,拥有品质高档的黄芪、红芪、党参等珍贵中药材蜜源,最适合野外蜜蜂饲养。

      “作为优质蜜源地,保证崖蜜的品质才是关键,我们要保护好武都崖蜜这个地理标志,发展好养蜂产业”。这是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和经销商一致的共识。

      为了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邀请陇南师专特聘教授田茂琳先后在武都裕河、五马等10余个乡镇进行了考察调研,对适合养殖中蜂的场地、环境以及蜜粉源植物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专家的把脉,大致确定了中蜂养殖的区域面积及范围。撰写论证报告,为陇南市武都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武都区将中蜂养殖列为扶贫项目,大力发展中蜂养殖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

      “除了蜜源,蜂蜜的产量也是决定蜂蜜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好的蜂种,对蜂蜜的产量和品质有很大影响。”田茂琳告诉记者。

      “在确定了中蜂养殖的区域以及面积后,我们协会相关人员先后前往徽县、文县、广元、绵阳等地寻找适合本地环境的优质蜂种,通过对多地不同蜂种的习性、抗病性以及各地气候差异的对比研究,最终确定了适合武都区养殖的抗病性较好、繁殖能力强、采蜜性较好的优质蜂种,并进行了大量引进,为武都区中蜂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撑。”陈祥富侃侃而谈。

      所谓崖蜜,是指由野外蜜蜂自行构筑在悬崖上的蜂巢,里面留有野外蜜蜂酿成的蜂蜜。由于长在悬崖峭壁上,远离污染,营养价值非常高。《神农本草经》中这样说:“石蜜,野蜂于崖间石隙中采花所作也,疑古时未有养蜂之法,则以崖蜜为上,而土木中之蜜不用。”

      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重视中蜂改良,传授蜂蜜高产技术。全区86%的蜂农接受了标准化培训,使大部分养蜂户生产的蜂产品达到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先后引进采收蜂王浆、蜂花粉、蜂胶、蜂蛹、巢蜜等先进技术,开发蜂花粉、蜂王浆、蜂蜜、蜂胶4大系列、65个品种的产品。协会还及时组织全体会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改变观念,转变经营思想,积极推行标准化养蜂,使蜂业开发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2008年1月,太泉蜂业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证书”,蜂产品生产基地、千坝牧场10万亩基地通过有机认证。与此同时,陈祥富理事长与武都区电商办积极进行农业部地理标志的申报。通过不懈努力, 2017年12月武都崖蜜成功通过了地理标志专家认证,进一步规范了“武都崖蜜”的标准。同时协会借助“互联网+”平台,在辖区所属网店中,力推“武都崖蜜”品牌,并积极申报注册“武都崖蜜”商标,进一步保护了武都蜂蜜产业的独特性和专有性。使陇南武都蜂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更加规范化、规模化,为走向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甜蜜事业 带领乡亲奔富路

      “养蜂协会的帮助,让我们蜂农的养蜂技术和产品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收益也非常可观。之前,我在家里自己养了几箱蜂,一年收入也就几百元。现在,40多箱利润就有上万元了!这些年,镇政府致力于打造‘裕河金丝崖蜜’品牌,鼓励和扶持我们大力发展养蜂产业,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采访中,武都裕河镇的养蜂贫困户老张高兴地告诉记者。

      3年来,陇南市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先后举办技能培训100余次,发放科普书籍1万多册,受益蜂农高达万余人。在培训过程中,为广大贫困蜂农深入浅出地讲解蜜蜂养殖的四季管理、病虫害防治、中蜂科学饲养等知识,为贫困户进行中蜂饲养奠定了基础。在日常生活中,协会养蜂技术人员及时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解决技术难题,深受广大贫困蜂农的喜爱和尊敬。

      2017年,协会邀请2名蜂业专家来武都讲学,进行技术指导,会员受益匪浅。还召开蜂业经验交流会,探讨成功的合作模式,规范市场运作,建立企业和蜂农双赢的合作模式。同时,组织了多名会员前往潜江、宝鸡参加全国学术交流会和中蜂精准扶贫交流会,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习到了先进的养蜂技术,掌握了全国蜂产品行情最新信息,对促进武都蜂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7年,陇南市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承接区政府养蜂扶贫项目1个,配合武都区畜牧兽医局共引进发放蜂群6408箱,邀请甘肃省蜂业协会等专家举办精准扶贫养蜂技术培训班,培训范围涉及11个贫困乡镇、93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达1500多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有效的解决了养蜂技术难题。

      2018年,陇南市武都区养蜂技术协会承接区政府养蜂扶贫项目1个,配合武都区畜牧兽医局共引进发放蜂群5500箱,把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在培训上,以大培训为主,小培训为辅,全年培训2000多场次,受益贫困户1740户,为19个乡镇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

      为彻底解决贫困户销售的后顾之忧,协会联合武都太泉蜂业总场对贫困户生产的蜜蜂签订回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回购2200箱,直接带动贫困户186户,解决了贫困户销售困难的问题。同时,加强武都太泉蜂业总场的销售、加工、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网店销售模式,开辟新市场。3年来,蜂产品实现销售产值3000多万元。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