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2019年武都城区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召开

    2019-03-13 16:26:10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王亮)3月11日,2019年武都城区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动员市区各部门、各单位、有关乡镇(街道)和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有利墒情,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全面提升市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把武都建设成为生态之城、活力之城、陇蜀之城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漆文忠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郑作栋出席会议。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梁志军宣读了《2019年城区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2019年武都城区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召开

      田广慈指出,近年来,市、区两级高度重视武都城区造林绿化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城区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绿化造林1.13万多亩,栽植以油橄榄为主的各种苗木142万多株,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城区南北两山绿线逐年下移。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文明县(区)”,城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18年,武都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3天,优良率达到9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我们要牢固树立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切实抓好城区造林绿化工作,努力把建设美丽陇南、幸福武都转化为自觉行动。

      田广慈强调,要突出南北两山绿化,紧盯南北两山和东江北山,把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培育旅游产业结合起来,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白龙江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大面积栽植油橄榄,加快打造“橄榄之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要加大乡镇村庄绿化,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小城镇建设重要内容,选择油橄榄等适生树种,扎实抓好街道两侧、公共区域、河道周边的绿化美化,提升小城镇建设品位。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调动群众植树的积极性,绿化美化房前屋后,见缝插针增绿补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鼓励和支持企业、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大力发展经济林果、苗木培育、林下种养和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要强化道路周边绿化,加快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通乡通村公路和景区景点道路造林绿化工作,提升生态效应、产生观赏效果。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双查四整”和全域无垃圾活动,加快拆除农村危旧房和残垣断壁,全面提升城乡环境管理水平。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严守生态红线和环境容量底线,扎实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抓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扩大生态公益林建设规模。对威胁市区安全的山系、沟道,采取建防护堤、拦水坝、坡面治理和建设防护林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集中力量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提高栽植质量标准,把质量管理贯穿造林绿化工作全过程,认真编制市区造林绿化规划,统筹山、水、路、庭院绿化,从严把关、科学栽植、加强管护,严格实行包栽、包活、包管护责任制,提高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田广慈强调,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乡镇(街道)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力加快造林绿化工作。积极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捐资投入市区植树造林和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要加大造林绿化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义务植树,鼓励各单位、企业和有条件的个人认建、认养绿地,不断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植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林业、绿化等相关部门要深入造林绿化现场,开展明察暗访和检查验收,对栽植进度快、质量高、成效好的单位和乡镇要予以表扬;对栽植不规范、任务有欠账、苗木质量不达标、成活率低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漆文忠强调,造林绿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广泛宣传发动,“一把手”负责抓落实。进一步提高造林绿化工作的认识,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深入发动,精心组织,做到认识统一、措施到位、工作务实,迅速掀起春季义务植树高潮。要鼓励全民参与,从我做起抓落实。广泛发动辖区干部职工群众参加造林绿化,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绿化的良好局面,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要提高造林质量,多方建功抓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宜植则植、宜种则种、适地适树原则,保证苗木质量,加强后期抚育管护,提高苗木成活率。要加强协作配合,多措并举抓落实。市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共同抓好造林绿化工作,为建设美丽陇南做出积极贡献。

    区委常委任文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忠、区政协副主席王文云以及市直各部门,中央、省驻陇各单位,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相关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和城区绿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