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安化镇:破旧立新激活脱贫攻坚新引擎

    2019-06-03 10:15:14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李腊梅 魏正海)五月的安化,麦苗吐翠、蔬果飘香。走进安化镇大鹿院村党员先锋队指挥部办公室,就听到里面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暖心的笑容,原来是村民王波和村干部等在里面交流。

     王波是大鹿院村村民,长期在外务工,收入可观,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在拆危治乱这项工作中,王波夫妇不愿拆除危旧房,觉得以前辛辛苦苦置办的房子瞬间从零开始,很不甘心啊。由于对政策理解不全面,对拆危治乱内心深处非常排斥,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导致工作陷入了僵局。为了做通王波全家人的思想工作,镇上主要领导、驻村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深入用心、用情做思想工作,王波夫妇被工作人员的真诚态度所打动,渐渐从排斥心理转为接受,最后全力支持政府工作,使得他家的危旧房拆除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事后,王波感慨道:“换个角度想下,如果没有这次拆危治乱行动,也许一辈子都会处在乱糟糟的环境中,拆危治乱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给我的创业也带来了二次机遇和挑战,也未尝不好。”

     王波夫妇态度的转变,并非个例。安化镇自“3+1”清零行动暨拆危治乱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党员干部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积极帮助被拆迁户解决相关困难,用真心行动和真诚付出赢得了广大危旧房拆除户的理解和信任,全镇清零工作顺利推进。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全镇上下全面对标对表,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开启冲刺模式,在集中开展拆危治乱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把拆危治乱和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拆危”与“治乱”同开展,“治表”与“治本”相结合,持续掀起拆危治乱新高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奔赴在全镇各个村子,想办法、找出路,谋发展。

     自“3+1”清零行动及拆危治乱工作开展以来,安化镇在住房安全方面:完成“8.7”暴洪灾后重建272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68户10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962人。2018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9户,2019年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8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目前竣工69户,其余11户正在实施,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

     在义务教育方面:安化镇共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40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8人,7人因重度残疾享受“送教上门”政策,暂无辍学学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教育资助政策。

     在基本医疗方面:截止2019年5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89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剩余232人由于参军、务工、就学、婚姻等原因在外地参保,参保率达100%。

     在安全饮水方面:白马勺、店麻地、马家山、包家沟、崖羊泉5个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已全部完工,初步达到贫困退出安全饮水标准,个别问题正在整改中;其余31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前将安全饮水问题将清零完毕。

     拆危治乱方面:截止5月28日,共拆除危旧房773户2324间(面积41832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448处3671米,清理垃圾662吨,动用人力2974人次,使用机械89辆,复垦土地139亩。拆危治乱工作将继续扎实推进,预计6月底前全面清零。

     在全力开展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和拆危治乱工作的同时,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安化镇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在巩固提升花椒、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短、频、快”的新型特色产业,引种试种新品种辣椒。2018年安化镇共试种新品种辣椒4个品种,种植范围涉及36个村,面积达3000余亩,亩产量达1500公斤,亩产值4500元,引种试种取得成功。2019年安化镇根据品种适应性和经济性,择优选择了美人椒、满天红2个品种,共栽植辣椒11730亩,覆盖全镇47个村3105户(贫困户户均3亩全覆盖)群众。目前,辣椒移苗栽植已完成,预计实现总产值5000万元,带动辣椒种植贫困户户均增收1.2万元,为特色产业发展探索“短、频、快”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