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关注防汛减灾】奋战在灾区的最美身影

    2018-07-24 15:25:48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关注防汛减灾】奋战在灾区的最美身影

连日来,陇南各地普降大雨,暴雨如注,洪水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陇南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中。

(一)

这几天,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

7月10日晚,武都区黄坪镇突降暴雨,导致全镇境内河水暴涨,引发道路塌方和山体滑坡。丁家村预警员丁六斤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再也没能爬上来。

据当地村民回忆,当晚,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丁家村就降下了40毫米的大暴雨。大水像凶猛的野兽一般,冲过公路,冲过农田,冲进了农民的家中……

丁家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15户448人。在暴雨来临之前,这里已经连续下了二十多天的雨。自从进入汛期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丁家村成立了抢险队,配备了预警员,丁六斤正是其中一员。

当晚8时许,雨势越来越大,洪水即将吞噬村庄。丁六斤和其他抢险队员冲锋一线,一遍又一遍地排查险情,积极转移群众。

据预警员丁义兴回忆道,当他们排查完村子上游的情况,去疏散下游的百姓途中,路面突然塌陷,他和丁义信、丁六斤3个人扑通一下就掉进了河里。

丁义兴在被水冲了五六十米后,摸着手边的一块水泥板借力翻上了岸。另一人丁义信漂到半路时,洪水正好打了个漩涡,把他打到了一块沙滩上。然而,丁六斤却始终不见踪影……

丁义兴爬上岸后,不顾自己划破的伤口,立刻来来回回到处呐喊:有人掉下水了……

得知消息的镇村干部立刻赶来,组织群众沿河道进行搜救,但当时全村停电,河道漆黑一片,搜救难度极大。大伙儿一夜未合眼,最终在多方努力下,于第二天早上在佛崖镇贾店村河道发现了已经停止呼吸的丁六斤。

看到这一幕,大家全都抑制不住地哭起来。

冰冷的雨夜,有的人坚守着,有的人牺牲了,换来的是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

7月13日,文县碧口镇镇区洪水逐渐退去,很多商户开始清理淤泥,抢救物资。几名消防战士正合力帮助受灾最严重的新村社区的商户清理货物。

“10日当天,历经8个多小时,我们在碧口镇下游救出了8名受困群众,还没来得及休息,我们又接到消息,碧口镇告急,晚上10时30分左右我们沿着被水淹没的212国道,徒步进入碧口镇。”消防战士邵计营回忆起当晚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当时碧口镇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为了尽快疏散转移群众,邵计营和战友们拉响警报,在镇里来回喊话,提醒受灾群众尽快转移疏散。

次日上午,暴涨的白龙江翻涌倒灌进镇区,由于缺少救援器械,邵计营和战友们肩扛背驮,借助漂浮物把游客、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在救援一位老太太时,邵计营被洪水中的绳索绊倒,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他双膝跪地,重重地摔在堆满杂物的烂泥里。

文县消防大队教导员田琛说,邵计营的膝盖现在肿得很厉害,但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参与抢险救灾。

就在记者采访时,新村社区居民何易芳认出了邵计营,她激动地说:“我们全家人都是这个小伙子救出来的!”

(三)

十几个昼夜坚守,她熬红了眼,磨破了肩。当洪水来袭,她的足迹踏遍灾区,当险情出现,她的身影突击向前。她,就是文县堡子坝镇柏树坪村“第一书记”杨烨。

6月30日以来,堡子坝镇境内普降大雨,导致山洪泥石流暴发,造成马莲河流域12个村不同程度受灾,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中断。

“抗洪救灾、同心携手、‘第一书记’责无旁贷!”7月1日以来,杨烨主动请缨前往八字河村,投身抗洪抢险救灾的最前线。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任务。灾情发生后,杨烨带领部分“党员先锋队”队员带上抢险物资和应急装备,迅速赶往灾区,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受灾群众、搬运家中财物。面对不肯转移的群众,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说,终于在灾害来临前将群众安全转移。

7月10日,又一次大暴雨后,柏树坪村倒虹管被折断,导致柏树坪、田家堡两社村民饮水中断。杨烨接到报告后又匆匆奔赴柏树坪村,组织村干部和本村青年抢修基础设施。

14个日日夜夜,面对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杨烨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来回奔波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