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陇南日报】震后十年看陇南 | 美丽陇南 奋进新时代

    2018-05-10 15:42:47  作者: 来源:
        据陇南日报全媒中心5月10日讯(记者 肖红 张卓宁)岁月的步伐坚定而凝重,当时针再一次走近“5·12”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转眼间迎来震后的第十个年头。

10年前,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的里氏8.0级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援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给予陇南亲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各路大军紧急驰援,各方力量齐聚灾区,深圳各援建方倾力支援,让陇南人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

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长途驱车来到陇南市徽县龙头新村,实地了解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就陇南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10年间,陇南人民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要继续把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确保达标、逐步完善,明确责任、加强管理,高质量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努力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美好新家园”的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夺取了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并在此基础上开启了后发赶超、转型跨越的新征程。

如今,曾经满目疮痍的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陇南人民在重建中崛起、在感恩中奋进,建起了美丽新家园,开创了幸福新生活,实现了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的美好愿望。

如今,陇南昂首阔步迈入伟大的新时代,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时“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进行着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的伟大实践。

让我们回望这10年的不凡历程,从过去发展中汲取经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陇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重回新闻现场,在今昔对比中看陇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跨越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告诉你哪些是灾区的新地标;

我们重访当事人,从他们的故事和经历中聚焦10年变化,共同走进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传递思想力量,探析重建背后的陇南力量,激励自强不息、拼搏实干,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斗志。

所有这一切,是为了邀请所有关心关注关爱陇南的人们,一起奋进新时代,开创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全程873公里,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最快速的通道。兰渝铁路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是兰州到重庆至广州的南北快速铁路大干线,是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是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强化了陇南作为“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和“甘陕川接合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联结地”的地位,进一步加速了陇南区位劣势向区位优势的嬗变和“逆袭”,对陇南经济社会赶超跨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姜家山村:

曾经满目疮痍 如今遍地生机

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房、平整宽阔的通村水泥路,家家门前绿树成荫,户户院里欢笑声声,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却似城市一隅。10年时间过去了,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已焕然一新。

2008年“5·12”特大地震曾经让这里成为一片废墟。如今,站在姜家山村的山头,放眼望去,一整片居民楼房被千亩花椒林包围,村子一片祥和安宁。这个经历了创伤和灾难的村庄,通过灾后重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破旧的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

迎着晨曦,姜家山村委会主任姜开闯和妻子早早就开始忙碌了,桌上放着刚刚摘来的野菜,他们正在麻利地分拣装盆。“今天有客人预订了农家饭,我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了。”姜开闯的妻子生了火,不一会儿,一阵饭香从厨房里弥漫开来。

 “经过灾后重建,我们的村子建设得更好了,通村公路硬化加宽了,房子宽敞了,很多去五凤山的游客都会来我们村里吃饭,现在村里办了5家农家乐,生意都不错。”姜开闯的农家客栈是地震后第二年办起来的,生意一直不错,每年收入6万多元。

谈话间,姜开闯的小孙女从酣睡中醒来,他满眼疼爱地抱着孙女。在姜家山,留在村里的村民并不多,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现在村里人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了,他们勤勤恳恳在外工作赚钱,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我们老一辈人留在家里带孩子,各有分工,日子过得很充实。”姜开闯告诉记者,等到每年花椒成熟时,花椒地里忙碌的全是打工回家帮忙的年轻人。

花椒产业一直是姜家山农民的支柱产业,地震后的这10年,姜家山紧紧围绕“产业强村、特色富民”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基地”模式,建立下南山万亩花椒基地1处,成立村级花椒协会1个,培育花椒技术人员258人。如今,姜家山村花椒产量逐年增加,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如果说过去姜家山是贫困村的话,现在就是致富村。”据姜开闯介绍,全村花椒基地面积达1950亩,2017年花椒产量4万公斤,产值520万元,人均花椒收入5338元。

村子里,几个老人在树下闲谈,走近一听,都是对如今生活的赞美。“从来都没想过,我们的村子会变得这么美丽整洁,村子能有现在这么大的变化,我们心中充满感恩。”村民姜杨红说。

目前,姜家山依托五凤山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和生态养殖业,探索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同时成立了旅游协会,新办农家乐4处,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后我想把自家小院打造成食宿一体的农家乐,让更多人来这里旅游。”姜开闯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