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兰州晚报】陇南武都万人空巷 送别牺牲民警樊龙

    2016-10-27 10:43:12  作者: 来源:兰州晚报 牛小亚
                   “陇原好男儿!80后巡警樊龙跳水救人不幸牺牲”追踪

万人空巷 送别樊龙

同事护送樊龙最后一程

自发送别樊龙的当地群众

  这个深秋,白龙江滚滚江水寒冷刺骨。10月24日凌晨,接到有人跳江轻生的消息后,陇南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和同事赶到现场施救。最终,轻生妇女得救,而樊龙却因救人力竭离开了这个世界。26日清晨,武都区万人空巷送英雄。樊龙的灵车经过城区时,不断有群众自发加入到送葬队伍中,为他送行!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25日晚上,樊龙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院举行。省公安厅派人专程为樊龙送行,陇南市、武都区公安民警代表及陇南市、区有关单位领导、职工、各界群众代表、樊龙生前亲朋好友,当地市民纷纷自发赶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挽联和花圈摆满了巡警大队的院子。

  在微信朋友圈,追悼樊龙的内容刷了屏,网络空间里为樊龙送行的网友在短短两个小时内达到100多万;百度武都贴吧里,怀念樊龙的帖子同样占满整个贴吧。

  “一个人,温暖了一座城。壮士,为你送行!愿烛火的温暖越聚越多,照亮这个模糊的世界!……来世,记得,温暖你的家人。”

  “这样的场面我还是第一次见!”

  “英雄走好!你对得起头上的国徽和人民对你的信任,你是武都的骄傲和自豪,武都人民永远怀念你!”

  万人空巷送英雄

  26日清晨,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的院子里已经拥挤了起来,院子外边的马路两旁也站满了人,静默的人群中有人在抽噎着。市区很多花店的鲜花被送别的人买光了,武都城区出现“万人空巷送英灵”的感人一幕。

  8时许,武都区公安局的干警和当地市民护送樊龙的灵车缓缓经过大街。灵车经过城区时,不断有群众自发加入到送葬队伍中,为他送行!

  石旭辉和樊龙一起共事几年了,他和樊龙、杨军、任玮等5个人也是武都区盘旋路巡防三班的同事。说起樊龙,石旭辉已经泪眼朦胧。在他的印象中,樊龙性格内向,为人低调,总是一副好脾气,但是干工作却很有耐心。平时他们接触的人有喝醉酒的、胡搅蛮缠的,樊龙都能耐心地劝解。就算不是他职责范围内的事,他遇上了也要解决好才作罢。几年来,他的工

  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用石旭辉的话说,樊龙工作没得说,各项工作都是出类拔萃的。然而,朝夕相处的樊龙就这样离他们而去了,怎能不叫人伤心?而同事林敬谒同样满是唏嘘:那么爱笑的、脾气好的樊龙说走就走了,太可惜了。

  樊龙牺牲后,记者在百度武都贴吧的一组微信截屏上看到,今年5月17日,一女子在武都区旧城山气象局附近掉进深坑后,接到指令的樊龙和同事赶到,最终与消防联手成功施救。此后,樊龙将救援情况发到朋友圈里,他的同学提醒他要注意自身安全,并有些抱怨地说樊龙,“这样拼命,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樊龙回复给同学的话是“至死方休”。有人在后边跟帖说,“至死方休,没想到一语成谶。哎,这才是真正的人民警察,一路走好!” 兰州晚报记者 牛小亚(图片来自网络)

  采访手记

  漆黑的夜晚,不是谁都有勇气跳入湍急冰冷的江水。正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民警察的职业责任感,樊龙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却让自己的青春永远定格,把悲伤和思念留给了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和结婚不久的妻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