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以信仰引领财富 用真情帮扶群众 ——记甘肃陇南武都康瑞种植合作社董事长杜桂英

    2018-03-23 16:59:16  作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据中国县域经济报3月21日讯(记者 牛新建)三十五岁的杜桂英,出生在甘肃省陇南武都区玉皇乡一个贫困家庭,深知农民的苦和累,多年在外创业打拼,在有了一定的经济条件下她毅然返回家乡,怀着一腔热情,结合乡情及自身优势,想办法、找出路,以帮扶贫困户脱贫为目的,从贫困户最关心、最关注、最根本的问题入手,从而改善贫困村民的生活条件,一心一意为贫苦户谋发展、办实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对农村的条件非常熟悉,看到乡亲们的生活,她是急在心里,经常会拉一些大米、面粉、油等日用品去帮助贫困户,杯水车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她意识到只有形成一种规范的模式才能更好的帮助贫苦户更快的脱贫致富。为此,她在武都区玉皇乡院子湾村投资,于2014年4月成立了陇南市武都区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杜桂英成立合作社初期注册只有成员五人,她们说服院子湾村30户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为其建档立卡,其中贫困户有10户,她个人投资8万余元为合作社成员提供黄芪等中药材的药籽药苗,并签订合同以高于市场价6%-10%的价格优先收购。一方面改善了种植单一的情况,另一方面解决了销售问题。以往村民们只是种植一些小麦、洋芋等农作物,而且都是在每逢集市的时候一点一点背过去或者用骡子驮到集市去卖的。成果很喜人,在11月份黄芪收获时,合作社成员平均每户增收600元到900元不等,其中有三户贫困户脱贫,这不仅让合作社成员看到了希望也让她更有信心和动力。

2015年,杜桂英在临近高速公路物流便捷的汉王镇甘家沟村租用土地6亩,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药材加工厂和仓库,用以收购花椒、花椒籽、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承建电商扶贫院子湾村村级服务站,开设了阿里巴巴1688大宗货物批发网店,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电商”的模式,致力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并承担带贫义务,让贫苦户在家门口赚工资,合作社提供了收购、货运、仓储、加工、检验、包装等新的就业岗位,优先雇用贫困户家庭成员,经过简单培训后到合作社就业,培养了一批长期固定就业人员和季节性临时务工人员,额外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同年合作社的成员已辐射到玉皇乡的院子湾村、大山村、杨湾村、杜家村四个村,其中贫困户就有42户,种植当归、黄芪等中药材260余亩,通过线下和1688网店线上的销售,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都在900元以上。

杜桂英以“诚信为本、质量第一”为经营理念,以“以人为本、优质高效、以客为尊、诚信守约”为发展方针,让合作社向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的模式迈进。

2016年收购土蜂蜜、花椒、当归、黄芪等在1688网店售卖,全年销售额已达1000万元。年底她又在玉皇乡院子湾村艾山社成立了陇福缘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山区生态黑土猪。为有能力喂养土猪的合作社成员提供一部分猪崽让其在自家喂养,后期统一收购销售。另一部分在山上的养殖基地散养。既让农户的收入多元化,也预防了土猪集中易发生的病情。同时大量收购当归、黄芪等各种中药材的央子,晒干粉碎加工喂养土猪,不仅避免了农户随意丢弃燃烧的浪费和污染环境,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黑土猪,还降低了喂养的成本,一举多得。

2017年网店的全年销售额达到了1300万,对接帮扶的142户贫困户实现了每户人均增收1050元,有电商帮助并带动贫困户,使他们能更快的脱贫致富,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电商扶贫事业中,她个人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

作为一名女同志、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她用信仰引领财富,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人大赋予的神圣职责,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心愿,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她始终以困难群众为着想,依托党委政府,紧密联系群众,坚决打赢她区这场脱贫攻坚仗,引导农民利用现有的资源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增强穷人的自信心,致富创业奔小康。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