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2018-02-07 09:37:54  作者: 来源:
      据中访网2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金树军 通讯员 尚龙军)走进冬日的武都区马营镇陈塄坎村,一条新修的水泥路蜿蜒通向村庄,远远望去,被白雪点缀的村庄银装素裹,为陈塄坎村增添了新的色彩。昔日破烂不堪的村落已是旧貌换新颜,新修建的村文化广场上,虽然是数九寒天,但休闲娱乐的村民人来人往,一派热热闹闹的乡村景象。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马营镇距陇南市区45公里,属高寒阴湿山区,全镇辖24个行政村、109个村民小组,4624户18956人。境内海拔1740米至3070米,年均气温5.4℃,年降水量750毫米左右,区域面积1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6万亩,林地和疏林地4.9万余亩。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中药材(当归、党参、柴胡等)、经济作物洋芋、豌豆、小杂粮种植和劳务输转。2013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村16个,非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32户8075人,贫困发生率46%。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千年药乡,植被茂密,物产丰富,大自然赋予了它原生态的美。曾几何时这里被大山长期隔断了发展之路,导致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如何实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成为历届党委政府攻坚克难的焦点。

      近年来,马营镇党委、政府积极打响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发挥中药材种植特色优势,通过“支部+中药材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先后组建合作社226家,吸纳带动贫困户1091户,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有合作社,形成了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的发展模式。目前,全镇种植中药材16780亩,其中当归11500亩、党参4200亩、大黄1080亩,其它770亩。建成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示范基地2850亩。通过招商引资在马营村投资建设了产地认证及加工产销为一体,占地面积32亩中药材基地。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陇南市武都区文峰种植农民专业合社作是马营镇一家专业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及技术培训的示范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先后流转土地400多亩,辐射带动当地贫困户127户,非贫困户300多户发展中药材种植。理事长梁志峰说:“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省内大型药企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开展订单种植,合作社负责收购当地药材,发展药材基地建设,解决了群众卖药难的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梁寒全是马营镇梁塄坎村药材种植户,今年种植 药材8亩多,收入达5万元,他高兴地说,“在家里种植药材比较自由,既能照顾家人,又能脱贫致富,比外出打工好多了。”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与梁寒全一样,在马营镇梁塄坎村有60%的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据了解,2017年,马营镇全镇药材产值达 3196万元,群众药材年收入 2万元,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马营镇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能人大户引领、电商扶贫指导技能培训等方式,培养出了一批有能力、懂技术的专业人才,融入到生态旅游、农家乐、产业开发等朝阳产业发展中。建成了马营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马营、金厂等5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全镇开办网店45家,“1688”网店5个,形成了以小杂粮、中药材等为主打产品的网货产品,电商累计销售达到300多万元,促进了电商扶贫融合发展。开展有组织劳务输转技能培训,通过打工增加群众劳务收入。2016年劳务输出512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680万元。

产业壮大致富根 精准催开富民花——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脱贫攻坚纪实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该镇积极加强与青岛市黄岛区衔接沟通,与藏南镇建立了“一对一”对口支援关系,先期投入资金150万元,帮助马营村实施2600多人的安全饮水工程。2016年启动了4个贫困村(陈塄坎村、东峪村、庙儿沟村、梁塄坎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了房屋风貌改造683户,修建文化广场共4428平方米,硬化村内巷道18530米。观景平台等工程建设,2017年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2186.67万元。建成了陈塄坎、庙儿沟2个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其它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高标准配套建设的文化娱乐场所、卫生室、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活动室,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也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安装的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道两旁,新修缮的民居、巷道干净整洁,孩子们在广场尽情玩耍,老人们悠闲的谈天说地。

      “过去的陈塄坎村是个烂泥沟,一下雨,泥水四处溅,骡马车子说陷在里面就陷在里面,晴天尘土飞扬。”在村里80岁陈大爷的回忆里,“穷根”一直深深扎在村子里。今天的变化,他作梦也没想到。他欣喜地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缩小了城乡差距,生活过得比城里还舒服,闲暇时间大家都来广场上锻炼身体,聊聊天,日子越来越好了。”

      为了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旅游,该镇抢抓第二轮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在保护好原有3万亩退耕还林的基础上,新实施退耕还林1.53万多亩(其中,杜仲500多亩,落叶松、油松1.48万多亩),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精准扶贫中,镇党委书记唐红宝说:“近年来,马营镇党委、政府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做到‘一户一策’,找准帮扶对象,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一个困难一个困难的化解,一家一家的解决问题,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把贫困家庭从贫困中解放出来,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夺取扶贫攻坚战的胜利。通过三年的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1个,贫困户1080户4641人,贫困发生率为24.5 %。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80元。2017年全镇脱贫389户1733人。全镇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这就是我们的最大任务和目标。随着精准扶贫不断深入, 马营镇将结合农村‘三变’制度改革的春风,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招商引资,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当地冬季赏雪滑雪、夏季避暑纳凉的生态优势打造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产业。通过环境卫生整治、生态林、草原、草甸规范化管理,展示生态文明旅游乡村倩影,发展乡村旅游景点,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