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丁六斤:奋不顾身 让生命之光在洪水中绽放

    2018-08-10 09:58:07  作者: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陇南8月8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曹梦雨 王雨薇)丁六斤——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一场洪水灾害中,用他的生命守护全村人的安全,为了“万家灯火”奋不顾身。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受灾情况(黄坪镇供图)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受灾情况(黄坪镇供图)

  为救援奋不顾身,他被洪水冲出40公里

  7月9日晚至11日早,甘肃省陇南市普降大雨,部分地区达到暴雨,此次降雨造成该市部分县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7月10日晚,陇南武都区黄坪镇受暴雨影响,导致全镇境内河水暴涨,引发道路塌方和山体滑坡。此轮强降雨期间,丁六斤主动要求担任丁家村预警员,在排查险情转移群众的路途中,不幸坠入洪流,再也没能爬上岸。

  7月10日下午,丁家村迎来强降雨,17时许,河水便开始暴涨。作为预警员的丁六斤和丁义兴等人开始了巡查排险工作。巡查中,他们发现河水暴涨,危及村庄,于是用绳子将砍倒的槐树绑在一起制作了简单的防洪堤挡在河边,筑起一道防洪墙,“起初也有一定效果,但是随着降雨持续,这防洪堤也逐渐失效。”丁义兴说道。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被冲毁的路面(黄坪镇供图)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被冲毁的路面(黄坪镇供图)

  丁家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15户448人,配备6名预警员,丁六斤就是其中一员。在暴雨来临之前,这里已经连续下了二十多天的雨。10日晚8时许,雨势越来越大,汛情一度告急。镇村干部及丁六斤和丁义兴、丁义信等抢险队员冲锋一线,一遍又一遍地排查险情,积极转移群众。

  据预警员丁义兴回忆,10日晚10时许,当他们排查完村子上游的情况后,发现洪水已经危及下游村民的人身安全,于是准备去转移疏散下游的百姓,途中,由于洪水已冲垮路基,导致路面突然塌陷,他和丁六斤、丁义信3人纷纷落入水中。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被冲毁的路面(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被冲毁的路面(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丁义兴告诉记者:“落水后心想自己肯定完了。当时水流很急,在被水冲出五、六十米后,我幸运地抓住了一个障碍物,并借力挣扎翻上了岸。另外一名落水预警员丁义信被冲出300余米时,洪水正好打了个漩涡,把他卷到岸边,侥幸逃生。”然而,丁六斤却没有这么幸运,他被湍急的洪水卷走,不知所踪……

  丁义兴爬上岸后,无暇顾及身上被洪水乱石冲破的伤口,第一时间通知村里其他村民有人落水,寻求救援。得知消息的镇村干部立刻组织群众沿河道进行搜救,但当时受洪水影响全镇停电,搜救难度大。镇村干部们彻夜搜寻,一直未能发现丁六斤踪迹。最终在多方努力搜寻下,于次日早上在佛崖镇贾店村河道发现了丁六斤的遗体,距离事发地有40余公里。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预警员丁义兴(左一)和丁义信(右一)(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预警员丁义兴(左一)和丁义信(右一)(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在很多村民眼里,丁六斤积极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只要村民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就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因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丁六斤主动向上级提出担任预警员,加入应急小分队。热心、孝顺、善良的丁六斤,一直以来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

  各级积极落实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入汛以来,武都强降雨持续不断,在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自然灾害预警后,黄坪镇党委、政府及时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乡镇各级领导召开紧急会议,立即成立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成员坚守阵地,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疏导人员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保证汛情及时处置和信息快速准确传递。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甘肃陇南武都区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据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介绍:“为确保群众能够安全度汛,在灾情发生时,我镇各级领导积极按照应急预案妥善转移安置灾害点受威胁人员,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疏散撤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

  此次丁家村遭遇暴雨洪水灾害之所以能够最大程度保障村民人身安全,与该村一直以来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密不可分。据悉,丁家村积极落实防汛责任,拟定逃生路线,设立转移安置点,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同时,丁家村通过广播、卡片、入户宣传等方式,全面向村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全村各小组配备预警员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实现责任逐级落实,从而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