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定目标 强举措 建机制 武都区多举措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

    2018-05-29 15:22:48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张鑫)近两年,武都区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下发《陇南市武都区进一步创新机制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强化产业扶贫具体举措,建立建全长效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定目标 2019年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武都区确定把全区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扶贫,依靠特色产业直接或间接实现增收。通过去年、今年连续两年的集中攻坚和明年的巩固提高,到2019年,全区所有贫困村和其他适宜发展特色产业的村“一村一品”格局基本形成,支撑贫困农户稳定增收的产业体系基本完善,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增幅,并实现稳定脱贫。

      围绕这一目标,武都区以省级财政安排到区的扶贫资金为“粘合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和各级帮扶单位投入资金,从去年起至2020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产业扶贫坚持突出农业主导产业的原则,以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为主,重点发展花椒、中药材、中蜂、油橄榄等高效优势主导产业。

      强举措 四大扶持机制带动产业发展

      武都区通过加大“四个方面”的扶持力度,探索带动贫困户发展的联动机制。一是通过“合作社+集体经济”方式扶持。通过盘活村组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加强村级互助金管理,为基础条件好,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贫困村安排10万元的集体经济启动资金。从去年起至2020年,每年集体经济积累的60%作为贫困户货币出资配股,30%为非贫困户持有,10%为集体积累,逐年脱贫户的持有股份相应转化为非贫困户股份持有。二是通过“合作社+产业项目”方式扶持。一方面以合作社为单位积极实施产业项目,包括产业路项目、灌溉项目、产业路和集雨窖结合项目,“崖蜜增收”项目,花椒、油橄榄、核桃、茶叶、食用菌等提质增效项目等。另一方面,按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实际成效,对合作社进行产业奖补扶持。三是通过“合作社+企业”方式扶持。具有一定规模,与深度贫困村“带贫”合作社结成对子,对农民增收有带动作用的涉农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府为其提供金融支持;支持和引导涉农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与村集体和“带贫”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贫困户大学生进企业就业,政府将每人每月给予补贴1500元。四是通过“合作社+电商”方式扶持。“带贫”合作社注册“1688”店,进驻产业带,由承建企业代运营,政府补贴诚信通,或者合作社与区内相关企业“1688”网店建立供销关系。每年对“带贫”作用发挥好、销售业绩好的网店进行奖补。
      建机制 严格保障产业扶贫资金项目实施

      武都区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每年由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整合,提出使用分配方案。项目类资金由乡镇管理,由相关部门指导乡镇实施;奖补类资金由相关部门管理,与乡镇共同实施;产业扶贫贷款贴息类,由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会审,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批。

      产业扶贫项目(包括中蜂养殖及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均通过招标实施。产业扶贫直补奖励实行报审制,由相关部门制定产业扶贫年度计划、奖补具体办法,经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指导乡镇实施;产业扶贫贷款贴息实行会审制,引导企业与贫困村“带贫”合作社建立帮带链,建立起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长效机制。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