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扶志扶德拔穷根 -----武都区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2018-09-25 09:32:06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焦晓霞)“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 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武都区亦不例外。面对5.03万贫困人口脱贫、209个贫困村出列的艰巨任务,武都区大力推进精神扶贫工作,坚持扶志、扶德、扶文与扶弱相结合,充分发挥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呈现出村组拂新风,产业成风景,人人争先进,发展日日新的良好势头。
          
         思想一变天地宽
       
     45岁的蒲池乡麻湾村村民龙永红在村里算个“刺儿头”,过去,镇、村干部说啥他都“唱反调”,现在紧跟着“跑得欢”。原因是村上来的驻村帮扶队给他带来了新希望:“我们种了一辈子洋芋、苞谷和小麦,觉得这些才是农民人的“根”。自从村上来了帮扶队,这些同志天天上门给我做思想工作,不仅给我提供了药材苗子,还请了技术员给我指导栽植技术,帮助我发展起了药材产业,手里有了钱我供三个女儿上大学也比以前轻松了,现在干部叫我干啥就干啥。”龙永红的眼里充满了自信。

     麻湾村是武都区工商局的帮扶点。在区工商局的帮助指导下,麻湾村决定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在帮扶过程中,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和守土安贫、悲观消极等思想观念,帮扶队有针对性地解决帮扶村和贫困户思想观念落后的问题,引导他们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多次和群众共同磋商交流,认真分析麻湾村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近期种中药材,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实现脱贫;远期发展设施高效农业,走种养一体化新路,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家庭发展思路,制定了到户脱贫计划和帮扶计划,并指导麻湾村82户困难群众发展中药材410亩。看到这一切,贫困群众对麻湾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政策宣传开路,增强“想脱贫、能脱贫”的底气。在武都区,由驻村帮扶干部通过挂钩帮扶,点对点、面对面解疑答惑等方式,将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相关扶贫政策解读到位、传导到“千家万户”,重点宣传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让百姓吃上了“定心丸”。
 
文明乡风扑面来

     初秋时节,走进裕河镇余家河村,满眼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秀美新农村画卷。青翠的树木郁郁葱葱,整齐的民居简约朴素,悠长的文化墙丰富多彩,朴实的乡亲精神焕发,整个村庄安静祥和,让人沉醉。面对这样的景象,谁又能想到这原本是一个穷、脏、乱的“落后村”。搭乘着全区乡村振兴的快车,余家河村紧抓脱贫攻坚的机遇,从“输血”到“造血”,从扶智到扶志,实现了从“落后村”到“文明村”的美丽嬗变,更成为武都区弱鸟先飞、摆脱贫困的生动缩影。

     “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变金”,让道德滋养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方”。 针对子女不孝、不讲诚信、不遵守乡规民约、盲目攀比等情况,武都区组织开展“脱贫致富模范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 等系列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发现和培育了一批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贡献的典型人物。一花引来万花开,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动、激励身边人,激发出了贫困群众的“源动力”。同时,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同陋习,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制定村规民约和婚丧事宜具体规定,高额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更加丰富,农村文明程度和群众道德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精神文化双丰收
       
     脱贫致富,根基在人。怎样才能聚拢农民的精气神?武都区以文化扶贫为手段,将“增收入”“富口袋”与“强精神”“富脑袋”同步推进,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宣传文化系统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弘扬正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舆论引导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培养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全区科教文卫多个部门 整合涉农资源,集合惠农举措,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引导农民群众在依靠科技致富的同时,唱起来、跳起来、玩起来、乐起来。文联、文化馆、志愿文艺团体带着围绕脱贫攻坚创作编排的文艺作品纷纷深入贫困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积极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免费观看到了优秀的电影节目……精彩的系列文化活动生动展现了“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实现了精神文化的“双丰收”。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