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以重点领域突破引领带动全局发展

    2018-06-27 10:29:37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严艳)近年来,武都区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中央、省和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着力深化改革,全力攻坚克难,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出台了贫困村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施工流程、资金管理、建设标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将项目资金和建设任务下沉到乡镇,由乡镇承担实施责任,激发了乡镇工作活力。启动实施了21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了池坝乡孟家庄、鱼龙镇宁家山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美丽新村。出台了《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意见》,整合项目资金,创新搬迁方式,重点对生存环境差、人地矛盾突出、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难以延伸的村社实施易地搬迁,涉及2124户9491人的易地搬迁项目进展顺利,坪垭整乡易地搬迁项目基本完成。贫困村数和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287个、3.71万户15.01万人分别下降到209个1.29万户5.0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0.26%下降到9.9%。

      二是乡镇机关规范化建设改革成效明显。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乡镇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乡镇现有机构整合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安监环保办公室、市场管理办公室等七个内设机构,明确各办(中心)工作职责。将乡镇(街道)机关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依托“六办一中心”成立若干支部方便开展党内生活。积极推行民事代办制度,科学设置服务窗口,健全办事制度和程序,简化了办事流程,全面推行“AB”岗,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特色产业效益不断放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推行“1+2”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推行“1+2”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建立了“145”产业扶贫机制,促进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群众脱贫增收。加快白龙江沿岸百公里油橄榄林带建设,新栽植油橄榄5万亩,油橄榄面积由2011年的18万亩增加到43万亩,2017年鲜果产量3.6万吨,产油5000吨,同比增长38.5%、31.2%,综合产值达到16亿元,实现了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全国第一。花椒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大力实施嫁接改良,培育栽植新品种,落实综合管护措施,强化电子商务营销,花椒价格增加到70元/斤,综合产值达到33亿元,连续保持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四个全国第一”。

      四是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业绩突出。健全完善供应链,坚持把产业做大、特色做足,致力于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形成每个网店后面有合作社、合作社后面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分类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一店带多村”等带贫模式,实现合作社全面“触电”,有效开展电商扶贫。实现了产区合作社全覆盖、电商对合作社全覆盖及产业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有效运营网店1689家,累计实现电商销售23.84亿元。搭建差异化销售平台,分层分级建平台,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重点打造了“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立足优势产业行业,招引各产业企业、合作社入驻产业带,帮助新入驻企业开通“1688”网店,连续三年全额补贴诚信通费用。目前,产业带入驻市内“1688”网店121家,其中武都区78家。

      五是执法体制不断优化。建立职务晋升和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建立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核,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在钟楼街道办、吉石坝街道办、江南街道办、江北街道办分别设立执法分局,将执法力量还延伸到两水、汉王等城市规划区。整合公安、交警、综治、城管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互通互联,形成高位监督指挥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成“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功能,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开发业务办理、智能管控、公共服务、综合执法、效能督查、应急处置等应用系统,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向智慧城管的升级。新成立27个乡镇(街道)交警中队,赋予乡镇交管站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执法权。

      六是人才机制科学健全。制定了《武都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精准扶贫干部人才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和《关于选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担任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助理的通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新农村建设人才保障工程和油橄榄、茶叶、核桃、花椒等特色产业人才支撑项目,实施了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项目。选派36名区直年轻科级干部到乡镇担任科技副乡镇长;选派15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担任建档立卡村和产业富民村产业发展助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村企合作;与康县互派18名乡镇科级干部挂职学习锻炼,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在推动精准扶贫中的能动作用。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