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聚焦短板所需 精准发力攻坚—— ——武都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05-02 15:53:06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5月2日讯(记者 王亮)武都区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区,也是甘肃省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2017年洛塘镇、五库乡两个乡镇被纳入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218个村贫困村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武都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按照 “七个一批”要求,聚焦洛塘、马营、隆兴和坪垭、磨坝两个藏乡深度贫困片区,紧盯短板所需,精准发力攻坚,积极探索产业、电商、金融等扶贫模式,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7年底,贫困人数由2013年的15.01万人下降到现在的5.0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26%下降到9.9%,全区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这是武都区扶贫开发史上减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群众增收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我们村只有一条主干道与外界相连,以前,这条道路非常破损,“雨天一团糟、晴天尘满天”,由于路途遥远,交通非常不便,以前外地姑娘都不愿意嫁到我们村,小伙也不敢带姑娘回家来”。池坝乡孟家庄村的驻村干部杨宁说。自2016年武都区通过国开行融资贷款实施贫困村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来,通村公路和村内巷道硬化全部完成,已经彻底改变了孟家庄村交通落后的面貌,还投资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全村百姓都喝上了干净水,村里土坯房改造也已经完成。今年还新建了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村卫生服务室,现在是“小病不出村”。同时,武都区制定出台了《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整合力度,将90%以上的财政扶贫资金和80%以上的涉农资金集中向特困片区倾斜,形成集聚效应,全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1570万元。2016年启动实施的100个贫困村社基础设施项目全部竣工,建成了孟家庄、宁家山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2017年第二批启动的11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和农村D级危房改造,动力电实现全覆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都区裕河片区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水利资源,境内山峦起伏,森林茂密,河流交错,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武都区最美、最具开发价值的原生态区域。五阳公路的全线贯通,盘活了景区旅游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功的打造出了裕河谭梁半岛水景,赵钱坝、余家河旅游示范村,通过招商引资,修建了可容纳200人住宿就餐的裕河客栈……。

      随着天气的慢慢变暖,马上又是“五一”小长假,来我们裕河旅游的人肯定会很多,我要抓紧时间把自家的农家乐好好打扫一下,给游客留个好印象,给我宣传宣传,让更多的人来我们裕河旅游。裕河镇余家河村“三边茶舍”农家客栈的老板杜顺才一边打扫院子一边跟我们说。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产业逐渐兴起,尤其‘五一’‘十一’小长假的时候,到白沙沟景区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亲密接触、去余家河村品“三碗文化”,再到唐坝来一次惊险刺激的峡谷漂流,肯定让你流连忘返。裕河镇镇长王松青介绍说。乡村游的兴起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老百姓的就业和土蜂蜜、土鸡蛋、山野菜等土货的销售,增加群众的收入。目前,2017年裕河镇依托当地独特资源优势,打出了乡村体验游、生态观光游、自驾休闲游为一体的“三碗文化”特色牌,先后发展乡村客栈7家,低产茶园改造500亩,养殖中峰8329箱、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162亩,实现经济收入270万元,户均增500余元。

      这两天,黄坪乡钟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蒲育,正忙着羊肚菌示范基地的塑料大棚里采摘羊肚菌。我家在这个基地里面有一亩多地,农闲时间也在基地里打零工,土地分红和工资每年能收入一万多元。“羊肚菌太金贵了,新鲜的羊肚菌每斤能卖100元左右,一亩地能采摘300斤,纯收入就是两万多”。边采摘羊肚菌边接受记者采访的钟蒲育脸上流露出喜悦。

      雷成军是陇南市武都区欣源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武都区科技局的技术指导下,合作社在黄坪、两水、和池坝等乡镇试种羊肚菌,都取得了成功。为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由合作社提供技术和菌种、贫困户提供土地和劳力,种植的羊肚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目前,合作社吸纳了200多户贫困户,其中有100多户群众已经实现了脱贫。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有力举措。为了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武都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创新机制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创新“1+2”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和“145”产业扶贫机制,组建带贫合作社545家,有效促进贫困片区产业发展。并依托产业禀赋,将773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下沉到乡镇,由乡镇按照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逐年降低贫困发生率,实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2017年,武都区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加强与新疆、青岛等地劳务对接,13.6万人实现了有组织转移就业,创劳务收入25.6亿元。落实教育扶贫措施,为建档立卡户幼儿发放补助资金237万元,免除了贫困高中生、中职生学杂费和书本费。设立教育扶贫基金100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入大专院校学生每人补助5000元,全年资助学生115名,发放补助资金57.5万元。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实行大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户大病患者在县域内就诊免收住院押金。

      2018年是攻坚拔寨关键一年,也是决战深度的重要一年,武都区将按照“四个有限”要求,落实“一户一策”措施,以敢死拼命精神,力争全年退出贫困村100个,减贫2.95万人。武都区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