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做大做强“农”牌蛋糕 记者 张鑫

    2018-05-29 15:19:14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张鑫)“今天的花椒挂果还行,不出意外的话,采收700斤左右不成问题!”在马街镇尹家湾村的一片花椒地里,椒农尹海斌一边作务椒树,一边满怀信心的对记者如此说。记者了解到,尹家湾村是马街镇的花椒种植大村,去年,全村仅花椒收入达到500万元,户均收入3万元左右。

      近年来,武都区花椒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武都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的决定》,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及早谋划,强势介入花椒价格博弈,积极搭建交流交易、信息发布、市场监管、价格监控“四大平台”,对产业链条上三大主体利益进行合理分配,使花椒产业迅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通过连续几年的发展,武都花椒价格从以前的每斤30元提升至现在的每斤70元,椒农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1300元提升至现在的3500元,总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13.5亿元提升至现在的33亿元,创造了有史以来价格最高、品质最好、受益人群最广最大等多个“历史之最”,目前,全区已发展花椒面积近百万亩。

      在做大做强花椒产业的同时,武都区通过走试验、示范和推广相结合的路子,不断提升其他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和质量。

      ——武都区把油橄榄作为强区富民的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尊重规律、扩大规模、强化科技、健全市场、壮大龙头、打造品牌、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坚持科学规划,加强苗木选育,加快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服务,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和产销对接,全区油橄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初步形成产业化开发格局。至目前,全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从2011年的18万亩发展至43万亩,先后建成了大湾沟、将军石高标准国有示范园2100亩;50亩以上的大户私有橄榄园210处3.5万亩;农户整流域开发、连片栽植橄榄园170处34.29万亩;建成油橄榄上水工程130处、增加有效灌溉面积7.1万亩,修建上园道路40条300公里……2017年鲜果产量达到3.6万吨,综合产值16亿元,相较2011年分别增长2.92万吨、14.8亿元。

      ——武都区紧紧围绕“扩规模、建基地、求精品、重管理、兴加工、增效益”的开发思路,不断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至目前,全区已发展中药材20万亩,先后建成红芪良种繁育基地2676亩,种苗繁育基地3000亩;中药材野药家种驯化基地100亩;当归种苗基地300亩;红芪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1000亩;当归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500亩;大黄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500亩;党参GAP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个500亩……2017年全区中药材总产量达到296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3.15亿元。中药材种植户5.6万户19.6万人,药农年人均纯收入820元。

      ——全区核桃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46万亩发展至现在的56万亩,先后建成隆兴河流域、甘泉河流域、琵琶河流域、三仓河流域、五库河流域等5处万亩以上核桃基地;建成安化镇甘树湾、米仓山等10处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建成汉王镇仓园,琵琶乡张坝、龙坝3处白果和500亩核桃品种园…… 2017年全区核桃产量2317万公斤,产值4.4亿元。相较2011年分别增长1503万公斤、2.8亿元。

      在全力抓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核桃等主导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武都区蔬菜、茶叶等特色农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至目前,全区已发展蔬菜13万亩,在裕河、五马等乡镇发展茶叶3万余亩……一个“农”牌蛋糕正在越做越强、越做越大。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