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每日甘肃网】陇南武都:大山深处 90后女校长守护留守儿童

    2017-12-28 10:22:24  作者: 来源:

在孩子们眼中,张小莉老师就是他们的“妈妈”

张小莉为孩子们教英语 西部商报记者 金奉乾 供图

  据每日甘肃网12月26日讯 (西部商报首席记者 金奉乾)涝水小学坐落在陇南市武都区西北部海拔2200多米的高寒山区,学校里有27名留守儿童和5名老师。每天,朗朗读书声和孩子们开心的笑声都会给大山带来生机和希望。因交通不便,老师们每周才能出一次大山,尽管这样90后女校长张小莉却用爱心和责任守护着这里的留守儿童。12月25日,这位90后女校长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条件不太好,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些留守儿童,我会一直在这里给孩子们上课……”

  她是27名留守儿童的“妈妈”

  过了冬至,武都区马营镇涝水村迎来了一年最寒冷的天气。天气越冷,老师们心里越担心,生怕学生们挨冻。12月25日清晨6时许,90后女校长张小莉早早起了床,简单洗漱后就来到教室,趁孩子们还没有到校之前赶紧生火炉,让温暖驱走教室里的寒冷。以前,张小莉没有生过火炉,自从到涝水小学任教后,她已被“锻炼”成生火炉“能手”了。张小莉说,涝水小学地处大山深处,距离武都城区约有50公里路程,条件比较落后,以前老师们两三周时间出一次山。现在修了路,交通比以前便利了许多,老师们一周出一次山,一次性购买生活所需的物品,老师们都将这里当成了“家”,他们更将孩子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因为年轻,加之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张小莉不仅担任校长,而且还是全校的英语老师,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学校里,她还用歌声和绘画,为孩子们普及音乐和美术知识。“以前孩子们不知道英语是什么,我每天耐心地给孩子们讲单词,一遍一遍地领着孩子们读写,现在孩子们都对英语感兴趣了。”谈及教学,张小莉颇为自豪地说。

  涝水小学的27个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都在外打工,孩子们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许多孩子的家离学校较远,每逢雨雪天气,老师们都要分组护送孩子回家。只有孩子们安全回家了,老师们才能安心。在孩子们眼中,美丽漂亮的张小莉老师就是他们的“妈妈”。

  坚守 为大山里的孩子插上翅膀

  2014年,张小莉毕业于陇南师专,同年参加武都区特岗教师考试到马营镇涝水小学任教。对于一个刚跨出校门的女大学生而言,那时她时常憧憬的工作环境是:窗明几净的教学楼,一群可爱的孩子,有趣的课堂,丰富的课外活动……

  然而,初到涝水小学,现实却远不如憧憬的那么美好。张小莉说,这里的环境高寒阴冷,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尤其是雨天,路上全是泥浆,很长时间都不能回家。学校里有5名教师,4个男老师都是当地人,周末只有她一人不能回家,很多次,她一个人默默守候着空荡荡的校园。因为条件比较艰苦,3年来,新任教师来了又走了。张小莉曾经也想过放弃,有时候看到微信圈里大学同学发的照片,张小莉内心无比孤独,但是一个学生让她彻底改变了之前所有的想法。

  今年秋季开学前,同学们都陆续来报名,而当张小莉看到6年级的杨倩同学时,她心里非常惊讶,因为这个孩子已经决定转学了。张小莉问杨倩:“你爸爸让你转学,你怎么来报名了?”这个孩子说:“我爸爸说了,只要你在这个学校,他就不会让我转学。”听了杨倩的话,张小莉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正是这件事更加坚定了张小莉最初的选择。她渐渐爱上大山里的涝水小学,爱上这里的孩子们,爱上了教书育人的职业。

  其实,受到母亲般关爱的何至于杨倩同学一人。今年教师节,许多孩子用爷爷奶奶的手机给张小莉发来祝福短信,从孩子们的祝福中,张小莉收获了快乐,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里没有娱乐活动,也没有网络,更没有家人陪伴,可我有梦想,当一名好老师是我无悔的选择,因为我爱孩子们,我要守护这些孩子们!”张小莉说。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