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每日甘肃网】武都:“带贫”合作社成群众致富新路子

    2017-12-28 10:19:34  作者: 来源:
      据每日甘肃网12月28日讯(记者 王亮)近年来,武都区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盘活土地资源、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针对原有合作社组建不规范、发展层次低、经营规模小、“空壳化”现象严重、带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制定了新型“带贫”合作社的相关制度和办法,大力培植和扶持壮大“带贫”合作社,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加入“带贫”合作社,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平等参与联合生产、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联合“捆绑发展、共同致富”。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共组建“带贫”合作社545个,其中新建134个,改建411个。“带贫”合作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精准脱贫的着力点,切实解决了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销售等难题。

  赵三徐是玉皇乡院子湾村艾山社贫困户,2015年初,他加入了村里的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合作社签订了药材收购协议,没有了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他便放心地把自家的12亩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前些天拿着刚从合作社领来的4万多元中药材销售款,赵三徐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4年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现在主要帮助院子湾村、杜家山村的贫困户在网上卖药材。”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桂英介绍说,2016年,院子湾村建立千亩黄芪基地,合作社负责提供黄芪幼苗、肥料和种植技术,贫困户提供土地,到黄芪等中药材收获时,她以高于市场5%到10%的价格来收购。如今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140多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其中有56户已脱贫。

  随着“带贫”合作社的发展,带贫效果的日渐显现,很多村民已不满足几户、十几户成立合作社,而是整村组、整流域成立合作社,通过资源、技术和信息共享节约成本,扩大销路,实现共同富裕。

  马街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沙坪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官化、弯儿下、寺背等村,积极组建整村组“带贫”合作社,建成了沙坪流域产业富民“双椒”套栽示范园和万亩花椒综合管理示范基地,面积达到1.2万亩。合作社组织农户加强低产园改造、强化技能培训,开展综合管护,实施更新复壮,修建了马街沙坪节水灌溉工程,降低了农户独自生产的成本,提高了效益,受益群众911户4100人。2017年沙坪流域花椒总产量达到35.2万公斤,产值4576万元,人均花椒纯收入6696元,实现了片区整体脱贫。

  “加入合作社两年多来,不仅学到了花椒管护技术,还增加了花椒销售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马街镇官化村村民樊东说。

  目前,武都区“带贫”合作社运行良好,带贫成效明显,相关特色产业已在贫困乡村做到全覆盖,发展油橄榄43万亩、花椒100万亩、中药材20.2万亩、核桃56万亩,养殖中蜂3.8万群,切实助推了全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