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每日甘肃网】陇南武都:油橄榄变身“脱贫致富果”

    2017-12-21 10:04:29  作者: 来源: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陇南武都:油橄榄变身“脱贫致富果”

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生产车间。

  据每日甘肃网12月15日讯(文/图兰州晨报记者王钊)油橄榄产业是地处秦巴山贫困片区的陇南市开展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近日,兰州晨报记者在陇南市武都区采访时了解到,陇南日益发展壮大的油橄榄产业,不但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目的。

  贺家坪村位于武都区桔柑乡,在陇南市区以东26公里处的白龙江南岸,地处桔柑乡南部半山旱区。贺家坪村虽然从2003年就开始引种油橄榄树了,但由于地势较高,有些品种长势不良、挂果率低,过去村民种植油橄榄的积极性也不高。那么如何提高果树挂果率和村民积极性呢?这道难题摆在了武都区橄榄油龙头企业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面前。

  为了让当地农民真正靠种植油橄榄过上好日子,祥宇公司产业协会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实验,发现莱星、鄂植八号、科拉蒂这三个品种在此地适宜栽种,便拿出资金购买果苗,免费送给种植户,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上门,手把手教农户技术……对那些还未被淘汰的老果树,则通过锯枝、插穗、缠带等各项工序进行高接换优。

  村党支部书记潘小林说:“祥宇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给每家每户一把剪刀、一件衣服、一本油橄榄资料书,目前,我们村里已有70%-80%的农户会嫁接等技术。油橄榄果的产量较往年也翻了好几番,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积极性提高了,对油橄榄树也越来越爱护。”

  如今,贺家坪村上山的泥土道路变成了宽敞的硬化马路,低矮的砖瓦房变成了明亮的小洋楼,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人们种植油橄榄树的热情高涨,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少,大片的果园成了全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董事长刘玉红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些话都说到了我们企业和种植户的心坎里。我们在今后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给种植户们带去专家、带去技术、带去优质品种苗木,让更多的种植户争取到2020年奔上小康,走上致富之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陇南市武都区发展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涉及4.5万农户、21万多人。配套建成了以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为龙头的14家油橄榄加工企业,研制开发出了橄榄油、保健橄榄油丸、系列化妆品、油橄榄茶、橄榄酒、橄榄罐头等9大类、50多个产品。目前武都区油橄榄保存面积约占全国的60%,橄榄油产量占全国的93%,油橄榄鲜果产量占全国的91%,是全国最大的初榨橄榄油生产基地,武都区油橄榄也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审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包括武都区在内的陇南市改变了以往“山多、水多、收入不多”的被动局面,大片的油橄榄树如绿色地毯一般装饰着白龙江两岸,油橄榄产业也成为地处秦巴山贫困片区的陇南市开展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快速发展的油橄榄产业不但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更是成为促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和共享发展红利的重要“推进器”。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