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中国甘肃网】把民生保障做到百姓心坎里 ——陇南市武都区民政局民生工作纪实

    2017-09-14 10:53:32  作者: 来源:
     九月的武都,秋风送爽。置身于武都区民政局办公楼,处处都是干部员工忙碌的身影,这也彰显了武都民政人情系民生的一颗颗火热之心。

  洪灾无情群众饱暖挂心间

  武都区地处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白龙江中游,是秦巴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区)之一。全区辖36个乡镇、4个街道,650个村、55个社区,总人口58万,其中农业人口50万。境内山大沟深、沟壑纵横,按照新的贫困标准,2013年底全区界定贫困人口15.01万人,贫困村287个,是全省贫困村最多的县区。

  今年8月7日,一场暴洪泥石流自然灾害袭击武都,引发的暴洪和泥石流造成农作物严重受灾,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据统计,此次灾害共有112710人受灾,倒塌农房470间,严重受损农房724间,一般受损农房572间。

  针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武都区民政局及时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Ⅲ、Ⅱ级应急响应,紧急发放补助资金70万元,并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同时,为受灾严重乡镇调运救灾物资,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临时生活所需。此外,该局实施了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及防汛值班责任人全员到岗制度,主要领导在降雨时段也全程在岗。在灾情信息管理方面,该局不断强化灾情会商核定和对外发布,完善灾情信息报送评估通报制度,落实灾情2小时初报、重大灾情直接上报、24小时零报告和灾情台账管理等制度,确保灾情信息初报迅速、续报及时、核报准确。做到自然灾害“零伤亡”。

  在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的同时,武都区民政局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支持,为武都区遭受“8·7”暴洪泥石流自然灾害的群众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并迅速展开防灾重建工作,为受灾群众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情系民生筑牢民生保障线

  近年来,武都区民政局坚持把兜底脱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兜底思维统揽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按照“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工作要求,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共发放农村低保金13544.9万元。

  为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居家养老等方面的需求,武都区民政局充分利用老年活动中心、闲置学校、办公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城乡社区老年人改建日间照料中心。截至今年6月,该区共建成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8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6所,联合市民政局建立了居家养老12349服务信息化平台。同时,该局坚持把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建成“留守妇女阳光家园”9所。并建立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教育、公安、财政、卫计等部门和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参加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对留守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婚姻家庭指导,举办“陇原巧手”“巾帼流动大讲堂”等技艺培训,使当地留守妇女的织锦、布艺画和珠串等工艺品走向市场。

  在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方面,武都区民政局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遵循“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程序,对困难群众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进行救助,并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今年上半年共救助607人,发放救助资金359.95万元。同时,该局结合全省“救急难”试点,探索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把遭遇急难情形而陷入窘境的家庭和个人,不论户籍、不分城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做到救助对象“全覆盖”。今年1至6月全区共救助1367人次,发放救助金180.15万元。充分发挥最后一道防线的兜底保障作用。

  作为民政部门,担负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重担。武都区民政人正以情系民生、服务社会发展的担当精神,谱写着一曲曲“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赞歌。(记者 何世星 谈成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