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古朴唱腔 叫醒高山春天

    2017-02-08 10:41:14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74岁的武都高山戏唯一国家级传承人尹维新(右),虽然久病卧床,但仍和儿子尹利宝在创作新戏。

  观音坝村的村民涉水去参加演出。

  王沟村的夜晚依然十分热闹。

  观音坝村的两代传承人在研究几百年前的演出面具。

      编者的话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基础在基层,生命力在民间。新春,本报记者来到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在这里,国家级非遗高山戏扎根陇原,融入生活,悄悄汲取营养,勃勃拔节生长。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十。
 

  伴着喧天的锣鼓声和震耳的爆竹声,200多名参演村民分别从观音坝村和王沟村的古庙中鱼贯而出,至此,鱼龙镇2017年武都高山戏演出季达到了高潮。从2月2日到12日,鱼龙镇下辖的十几个村庄将轮番上演精彩大戏,古朴高亢的唱腔叫醒了米仓山的春天。
 

  武都高山戏发源于米仓山系深处的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已有700余年的历史。高山戏从民间祭祀、社火中孕育、演变、发展,口口相传延续至今,内容主要是歌咏生产生活、宣讲礼仪道德、弘扬人间正气。该剧种不仅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是中国戏曲研究的活化石。
 

  高山戏最早发端于王沟村的鱼龙古庙,观音坝村又是高山戏中大身舞和把式舞的发源地。为了传承古老文化和保持乡土习俗,虽然这两个村年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但乡亲们仍自发捐款举办高山戏演出。
 

  村里老一代“戏模子”(传承人)引路,村干部领着年轻后生们学戏、编戏,在学习中摸索、创新,他们还把惠民政策和身边变化演给乡亲们看。武都区是中国文联的重点帮扶对象,区里一步步引进优质文化资源,凭借着高山戏,也依托着当地的乡村历史、风土人情,逐渐引领乡亲们创业,在文化体验和生态观光上下起了功夫。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04 版)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