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社火闹新春 感恩双联情

    2017-02-14 11:31:53  作者: 来源:
       
新春走基层:社火闹新春 感恩双联情

 
      鸡年闹新春,欢乐过大年,这两天,武都区柏林镇指甲山村格外热闹,村里自发组织的社火表演、舞蹈、演唱等文艺活动正在激情上演,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给全村人的春节带来了喜庆和吉祥。

2月9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指甲山村,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硬化的乡村道路直接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满山的核桃树、花椒树、中药材等已经逐步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

在喜庆的锣鼓声中,武都区柏林镇指甲山村社火巡演队穿梭于乡村之间,浩浩荡荡的社火队伍最后聚集到了村里的小广场,踩高跷、扭秧歌、耍狮子、唱小曲,充满乡土气息的社火表演,将传统节日的喜气传递给全镇村民,这里,已经被本村和周边村落的乡亲们围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只见高跷队足踩木跷,手持刀枪,表演者画着脸谱,穿着盔甲,扮成各色戏剧人物,伴着鼓点边走边舞。狮子队、舞龙队、秧歌队和现代节目表演队依次出场,将传统的花灯说唱和现代节目表演相结合,既表达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又饱含着对来年的祝福与期盼。

同期声:村民 

我们办灯差不多十多年了吧,今年是鸡年,办个灯象征着吉祥如意,办个灯嘛让大家更团结,然后丰富一下精神文化生活。

指甲山村共有村民300多人,这里传统民俗底蕴深厚,民风淳正。近年来,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得益于双联行动,自指甲山村、牙头村被确定为省新闻出版局的双联帮扶村以后,帮扶干部与群众手挽手、心贴心,修通了乡村公路,改变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如今,房子漂亮了、路通了,自来水接到了厨房,太阳能路灯安进了村庄,休闲小广场、医疗卫生室,样样不缺,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同期声:村民 焦金荣 

我们这次花灯,是指甲山、垭头、浩家沟三个村合办的一次花灯,但是我们这个花灯在2000年办过的,一直十七年了没办过。由于我们这两个村都进行了省新闻出版局的这个双联活动,给我们群众带来了致富的道路,给我们群众带来了这个致富的路子,现在通过这个花椒、花椒的收入,人们出外打工,生活上群众都有钱了,所以今年我们群众信心很高。在村支部、党委的领导下、支持下,我们群众团结一致、干劲十足,一心一意办这个花灯,自动捐款,自发性的把这个花灯办起来了。

在城里做生意的杜平忠听说今年村上要办社火,带着家人早早就上了山。在看完社火后,便来到了他的花椒地里进行劳作,为今年花椒有个好收成而辛勤忙碌着。

同期:村民 杜平忠 

人家说,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路硬化之后,我们出行也方便了,给我们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们出行也方便了。尤其作为我来说,有五亩地的花椒地,这个农业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平时在城里做一点小生意,感觉到生活还不错。

如今,全村人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发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种花椒、栽核桃、搞劳务,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村里还有一大批年轻人在城里靠技术打拼致富,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日子火了起来,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子的文化韵味也浓起来了,今年春节,村里自发捐款举办社火表演,村民们以这种特有的方式过大年,表达着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激之情。

 
编辑:王肖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