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科技报】2017年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成功举办

    2017-07-27 10:51:24  作者: 来源:甘肃科技报

      据甘肃科技报7月27日讯(记者 武文宣 庄宁宁)7月26日,2017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成功举办。陇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崔景瑜宣布2017武都花椒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开幕,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主持开幕式,陇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庆宏出席并作了讲话,武都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康致辞,中新社甘肃分社社长殷春永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四川、广东、河南、陕西、重庆等省市的70多家花椒营销客户代表和加工企业负责人及中央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本次洽谈会以“依托电商平台,拓宽增收渠道,做强花椒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当天上午,与会领导嘉宾前往新建成的花椒大棚交易区、仓储配送区和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花椒线上云节会营销情况及电商扶贫服务中心进行了观摩。

 

  据悉,节会期间还开展了花椒营销、基地观摩、洽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等一系列产业座谈等活动。本届节会上,武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旺盛,共签约购销合同17个,签约量3500吨,签约资金4.9亿元;实现网上销售2120单,销售资金2750万元。

      
  田广慈说,近年来,武都区把花椒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设立特色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基地建设,实施嫁接改良,培育栽植新品种,推广“双椒”套种模式,落实综合管护措施,武都花椒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武都区连续8年成功举办了花椒节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强化电商营销,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了武都花椒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武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名副其实的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花椒产业已发展为全区助农增收、精准脱贫的第一产业。      


  张庆宏说,举办这次节会旨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新领域,搭建互惠互通的新平台,吸引交流合作的新伙伴,努力把陇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花椒生产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为实现陇南整体脱贫奠定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陇南市把加快电子商务作为培育特色品牌、扩大销售、提高效益、助农增收的主渠道和突破口,立足油橄榄、花椒、核桃三大特色产业,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拓宽了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提升了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花椒为代表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电商营销、农民增收、生态改善的新路子。目前,全市花椒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万亩,年产量3400多万公斤,产值达38亿元。武都区是全市花椒种植面积最大、效益最好、潜力最大的县区,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00多万亩,是全省乃至全国花椒面积最大的县区之一,为全市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样板,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肖庆康表示,武都花椒栽植历史悠久,是“中国花椒之乡”,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地”、“无公害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获得“甘肃省著名商标”;花椒综合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项目,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评为“创新奖”。截至目前,全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基地规模覆盖34个乡镇650个村,连续保持花椒主产县区中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四个全国第一”的地位。


  近年来,武都区抢抓“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试点县(区)和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的机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协会运作、微媒助力“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花椒加工企业、产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乡村干部开办网店,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实现优势资源与国内市场精准对接,吸引了大量网上消费者和线下收购商,花椒营销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全区有效运营网店1400家,电商销售总额累计达到14.87亿元,其中花椒占46%,带动贫困人口1.67万人,电商扶贫人均增收430元。“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和54家村级服务站规范运营,发展物流快递企业56家,建立配送网点200个,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成电商扶贫服务点160个,实现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通过大力发展花椒产业,花椒适生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11.27万人减少到6.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9.47%下降到13.6%,5.0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花椒产业已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战略性主导产业。       

  

武都区地处甘肃南部、居长江水系白龙江中游,自古就是优质花椒的故乡,素有“千年椒乡”之美誉。 由于花椒品质优异,民间冠以“大红袍”之称。自唐时起,武都花椒即为历朝贡品,畅销四方,历久不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武都就以“花椒锁地边”的模式开始发展,通过政府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政策鼓励,花椒产业从地埂栽植向规模化发展迈进。截止2016年底,武都区花椒面积100万亩,保存株数达6000多万株,产量达2000万公斤,产值24亿元。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2017年,武都区椒总产量4400万斤,综合产值达33亿元。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