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八批7个问题办结

    2016-12-18 09:50:49  作者: 来源:中国陇南网
    本报讯(记者袁媛远)连日来,我市持续加大环境保护问题查处问责力度,部门协作配合,立转立办立查,办结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八批7个具体问题。对查处属实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记过处分。

 

  接到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当日即转交成县、武都区、文县、市卫计委,并由相关部门组成调查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办理交办的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发改、监察、环保、工信、信访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汇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结。

 

  1.水泥厂排放粉尘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受理编号260

 

  责任单位:成县县政府

 

  成县抛沙镇转湾村祁连山水泥厂每天排放粉尘、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据市环境监测站2016年1-4季度四份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该厂一、二期窑头及窑尾排口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及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限值,未超标。2016年6月27日、8月31日、10月25日,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了监测报告,该厂一、二线排放的氟化物浓度均未超标。2016年12月9日下午15时至10日上午12时,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显示,该厂一、二期窑头及窑尾排口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及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限值,未超标。经现场检查,厂内设有四处熟料露天临时堆放场,企业对堆放的熟料采用防雨布进行了覆盖,存在产生粉尘的隐患。同时,企业自测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6月27日、8月31日、10月25日出具检测报告显示,厂界噪声未超标。2016年12月9日下午15时至10日上午12时,市环境监测站对厂界噪声采样监测报告显示,该厂厂界环境噪声和敏感点噪声均有超标。

 

  2016年12月10日,成县环保局下发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2016年11月21日,成县环保局向该企业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企业对露天堆放熟料采取“三防”措施,并尽快入库;2016年12月9日,成县环保局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以《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9万元;2016年12月1日,成县工信局对该企业下发了《环保问题整改通知》,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法》第十六条规定,市环保局以《排污核定与排污费缴纳决定书》,向企业征收了噪声超标排污费19880元;成县工信局督促该公司尽快制订整改方案,减轻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成县县委、县政府要求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并由成县环保局负责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厂界噪声继续实行监督性监测,经监测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成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经济处罚。

 

  根据核查情况,启动了问责程序。成县县委给予县环保局、县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及抛沙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要求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金矿尾矿存在安全隐患

 

  受理编号261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距武都区琵琶镇塘坝村300米左右的山坡上某金矿尾矿露天堆放,排放含化学药品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举报人称,如遇暴雨或泥石流等,山下村户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2016年1月13日,市委领导深入塘坝金矿进行现场检查,要求武都区政府挂牌督办,彻底解决该企业存在的安全、环保问题。武都区环保局、安监局先后就闭库下发了相关文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多次进行执法检查。7月13日,市安监局组织专家组评审同意了塘坝金矿尾矿库闭库安全设施设计方案。7月15日,三立公司开始实施闭库工程,加固坝体,转移尾砂,构筑排洪沟。12月8日,武都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安监、环保、工信等部门对闭库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确保安全环保,务必于2017年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闭库主体工程施工。

 

  经查,“排放含化学药品的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失实,塘坝金矿自2015年3月停产,尾矿库再无增加新矿渣。2016年5月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尾矿库的声环、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周边大气质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尾矿库目前对周边环境没有构成污染。12月8日,市环境监测站对当地水样进行检测,12月11日出具报告显示,唐坝河———矿区上游300米、尾矿库下游豪顺沟与唐坝河交汇处地表水中14项监测结果均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限值,未超标。

 

  目前,塘坝金矿尾矿库闭库工程正在实施。武都区安监、环保等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该尾矿库闭库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按照设计方案,保证工程质量、闭库进度,按时完成闭库,彻底解决该尾矿库对下游村庄、居民的安全威胁。

 

  3.阶州大道噪音粉尘污水造成污染

 

  受理编号263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武都区阶州大道武都二中、东江初级中学每天6点至22点噪音扰民;阶州大道烟粉尘、汽车尾气污染严重;东江新区各小区生活污水直排白龙江严重污染水体环境。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为防止噪声影响居民,武都区环保部门向武都二中、东江初级中学提出整改要求,责成校方关闭早上7点之前和晚上9点以后的铃声,降低早操、课间操广播音量,同时要求校园内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为防止烟粉尘、汽车尾气污染,公交公司投运一批电动绿色公交车,同时市建设局在阶州大道增加洒水频次,降低扬尘和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为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市建设局加强对东江新区各小区监督管理,整改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教育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污水外排,并以小区为单位对污水进行沉淀净化处理。

 

  根据核查情况,启动了问责程序。武都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11月22日约谈了武都区代建办、住建局、供排水公司等单位,对在污水处理厂建设中负有责任的原武都区供排水公司、武都区代建办主要负责人予以行政记过处分,对武都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目前,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新建污水处理厂的决定,武都区政府进行征地,前期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力争在2017年底完成建设,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4.市医院锅炉烟尘噪声扰民

 

  受理编号302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市卫计委

 

  武都区下北山文化大厦旁市医院内的锅炉每天排放煤粉尘和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该投诉问题已于2016年12月7日,以第7批第2件受理编号226号交办我市,并于12月12日办结,现已将办理情况上报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截至目前该投诉问题无新情况汇报。

 

  5.市医院锅炉烟尘噪声扰民

 

  受理编号303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市卫计委

 

  武都区陇南市第一医院使用旧锅炉供暖,产生噪声、排放含黑色颗粒烟粉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该投诉问题已于2016年12月7日、8日,分别以第7批第2件受理编号226号、第8批第1件受理编号302号交办我市,并于12月12日办结,现已将办理情况上报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截至目前该投诉问题无新情况汇报。

 

  6.碳化硅厂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受理编号304

 

  责任单位:文县县政府

 

  文县碧口镇肖家坝村一碳化硅厂,自2014年投产以来一直露天作业,扬尘污染严重,排放带浓硫磺味废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举报人称文县碧口环保站告知周边居民不要向上级反映此事,要求有关部门核实处理。

 

  该投诉问题已于2016年12月3日、5日、7日,分别以第3批第1件受理编号49号、第5批受理编号114号、第7批第1件受理编号205号交办我市,并于12月10日办结,现已将办理情况上报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截至目前该投诉问题无新情况汇报。

 

  7.KTV凌晨装修噪声扰民

 

  受理编号305

 

  责任单位:文县县政府

 

  文县韩家坝小区八号楼红馆KTV、巴黎春天KTV在装修期间,每天18点至次日凌晨1点噪声扰民。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2016年12月9日,工作组对两家KTV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周边居民进行了调查走访。经查,红馆KTV目前没有装修,巴黎春天KTV正在装修。

 

  文县环保局于2016年12月9日对巴黎春天KTV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下发整改通知,责成其合理安排装修时间,并采取有效施工措施,减轻、避免装修噪声对周围居民造成的影响。12月10日,文县再次对该KTV进行检查,并走访周边群众得知,目前该KTV晚上6时以后未进行装修施工,避免了噪音对周边群众正常作息的影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