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陇南市全力整改环境保护问题工作综述

    2016-12-16 09:25:19  作者: 来源:中国陇南网
督察立行立办 整改从严从快

 

  ——陇南市全力整改环境保护问题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陈 多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对接中央督察组转办的各类环境信访投诉问题,“立查立改、边督边改、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全面展开了环境突出问题的大督查、大整改。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为了主动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工作,11月30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双查双整”集中行动推进视频会议,会议开到乡镇一级,将环境保护大督查作为重中之重,要求熟悉相关政策,突出督察重点,迅速整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察有的放矢,确保突出问题和各类隐患尽快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12月1日,我市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协调联络小组第一次会议和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组会议,组成3个督查组,从12月2日起,分赴九县区,开展为期七天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督查组对照省市历次交办的环保突出问题和这次督查的主要内容,逐项核查环保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紧紧围绕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环境保护综合督查通报的问题、省政府约谈的问题、挂牌督办的问题和市政府约谈交办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细致开展督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按照程序向相关县区党委、政府进行通报,启动问责。据了解,督查随机抽查企业42户,座谈交流46场次,核查印证资料114份,查阅工作台账30份,电话询问情况65人次。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研究环保督察及整改落实相关工作,制订《陇南市生态问题体制改革方案》,修订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加大对党委、政府环保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权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召开市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对服务、配合、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对办理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紧盯交办转办问题,做到核查情况要实、定性定量要准、查处查办要快、问责追责要严、报送资料要全,确保交办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环境信访问题办理工作,明确责任县区、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接到省上交办的环境信访件,都做到了即时交办、迅速行动、果断处置、快速落实。

 

  12月5日,在全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推进视频会后,市委书记孙雪涛就贯彻落实省上视频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市、县(区)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小组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力量,全方位、无条件、无缝隙做好协调联络工作。

 

  12月6日,我市召开了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视频会议,重点对环境信访举报问题查办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严格按照省上“五个坚持”和“三立三边”要求,确定专人值班值守,接到交办件,第一时间开办分办、逐级交办。

 

  深入一线 彻查督办

 

  文县明辉碳化硅厂环境污染信访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重点问题之一,接到通知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分管领导现场核查问题,查明责任主体,研究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2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孙雪涛检查该企业的停产整顿情况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核查工作,实事求是查清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原因,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按期上报办理情况,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努力回应群众关切。

 

  尾矿库问题一直是威胁陇南生态环境安全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我市自筹资金1000万元,对尾矿库安全生产实行“一库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并定期开展尾矿库环境监测和隐患整改。12月9日,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深入西和县检查陇星锑业山青尾矿库综合治理情况。12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带领市环保、安监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康县鑫河矿业公司尾矿库,就群众投诉的露天作业、污染严重的问题,现场督办整改落实工作。陈青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办理工作,将办理责任牢牢的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握每个具体环节,做到及时办理,不推诿、不手软,不弄虚作假,不故意遮掩;要严格整改和问责,对查实的问题,不管是谁,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处罚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12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景瑜,带领市安监、发改、环保、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前往两当县西坡煤矿和宏庆煤矿,实地检查指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双查双整”集中行动和环保督查工作,切实将安全生产和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对于转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求立转立办立查,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依法整改严肃问责,边督边改边公开,凡是涉及的县区、单位、部门都要全方位、无条件地密切配合。各县区各部门都主动与市协调联络组沟通,畅通联络渠道,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服务配合工作全时段、全过程顺畅。

 

  此外,我市坚持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设立专栏,每天向社会公告中央环保督查组投诉举报方式,公开交办问题数量、举报情况、查处情况、调查核实情况、整改落实及责任追究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参与环境督察的浓厚氛围。

 

  动真碰硬 严肃问责

 

  在交办问题转办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政府分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汇报,进一步调查核实,确保及时办结。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安排、谁跟踪,谁督办,谁把关”的原则,市协调联络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掌握情况,固定证据,变以往的事后督查为事中督办,对情况核实不准确、解决问题不到位、上报材料不规范的退回重新报送,确保了办理结果的准确规范,确保每一件环境信访问题得到扎实解决,经得起检验,给反映问题的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有群众举报,“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使用医疗垃圾烧锅炉,造成常有颗粒状物质落在周边住户窗户上,同时噪声严重扰民。”“宕昌县城关镇计子川村南侧一大型露天垃圾场,焚烧垃圾排放黑烟和臭味污染大气,影响周边村民正常生活。”“徽县永宁镇岳王村有人每天8点到19点在永宁河非法采砂,一直无人管理。”“礼县盐官镇罗堡村杜窑子白灰厂每次开窑时扬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针对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环境保护问题查处问责力度,下大力气办理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具体问题。对查处属实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群众投诉,西和县开源有限公司在稍峪乡马河村开采金矿,破坏植被,使用氰化钠采矿,直排废水,污染河流环境。12月10日凌晨2时左右,西和县接到转办通知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对调查处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定了白天各部门分头开展调查、晚上集中分析案情的工作机制。10日凌晨2点30分,西和县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讨论研究调查处理工作。10日上午8时,西和县主要领导召集召开专题会议对调查处理工作再次进行安排,成立联合调查组,围绕交办的问题深入现场展开全面调查。全面排摸清楚稍峪乡萝卜山区域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开采金矿的环境污染及恢复治理情况,安排县纪委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调查,对企业所有的证照、批复等20多种相关手续逐项核查、并启动问责程序,对3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相关部门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相关职能部门党组和稍峪乡党委、政府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向县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康县重点围绕交办的17项重点整改问题,对相关部门和全县21个乡镇进行全面督察。对群众投诉的康县鑫河矿业公司在大鲵自然保护区内私建尾矿库、无任何防护设施、威胁下游嘉陵江安全等问题,成立了调查组,一一核实,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现场督察督办,并成立信访问题整改问责小组,要求相关部门对尾矿库闭库工作倒排工期,督促企业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截至12月14日,省联络组共交办我市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问题13批34件次(除过重复投诉问题,实际问题为26件),其中来电信访29件次,来信信访5件次。各县区及市直单位上报办结信访问题24件,正在办理10件,办结率70.58%。全市共问责79人,其中县级干部1人,科级及以下78人,处罚单位企业13家。宕昌、文县、西和县、市直单位办结率达到100%。

 

  环保督查,肩负着党和政府的职责和使命,背负着人民群众的关注与期望,陇南将在环境保护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永不停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