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七批问题全部办结

    2016-12-15 09:08:17  作者: 来源:中国陇南网
部门协作配合 立转立办立查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七批问题全部办结

 

  本报讯(记者袁媛远)继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三批问题后,我市持续加大环境保护问题查处问责力度,部门协作配合,立转立办立查,办结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七批5个具体问题。经查,有1个问题投诉不属实,对查处属实的4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接到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当日即转交市卫计委、武都区、宕昌县、徽县、礼县,并由相关部门组成调查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办理交办的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发改、监察、环保、工信、信访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结。

 

  1.市医院锅炉烟尘噪声扰民

 

  受理编号226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市卫计委

 

  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使用医疗垃圾烧锅炉,造成常有颗粒状物质落在周边住户窗户上,同时噪声严重扰民。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使用医疗垃圾烧锅炉”失实,市医院建有医疗废物及医疗垃圾回收站,并与武都区康盛医疗垃圾处理站签有回收合同统一进行回收处理。12月9日下午经环保部门对锅炉烟尘进行监测,报告显示“市医院锅炉废气中颗粒物排放浓度超过《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浓度限值25.61倍,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低于该标准排放浓度限值”。

 

  根据核查情况,市卫计委对市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市医院遵照执行环保部门出具的处理意见,供暖期结束后立即拆除锅炉;武都区环保局向市医院征收锅炉废气排放超标费。

 

  2.垃圾场焚烧垃圾臭味扰民

 

  受理编号227

 

  责任单位:宕昌县政府

 

  宕昌县城关镇计子川村南侧一大型露天垃圾场,焚烧垃圾排放黑烟和臭味污染大气,影响周边村民正常生活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根据核查情况,宕昌县综合执法局向陇南市和盛园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物业商)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作出罚款19000元的行政处罚;宕昌县环卫局已责成物业商及时清理转运临时堆放点的垃圾,并在该临时堆放点放置了2个垃圾箱,将此区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安排专人及时清运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从根本上杜绝焚烧垃圾现象发生。

 

  3.金矿尾矿存在安全隐患

 

  受理编号228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距武都区琵琶镇塘坝村300米左右的山坡上某金矿尾矿露天堆放,排放含化学药品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如遇暴雨或泥石流等,山下村户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排放含化学药品的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失实,武都区琵琶镇塘坝金矿自2015年3月停产,尾矿库再无增加新矿渣。2016年5月陇南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尾矿库的声环、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周边大气质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尾矿库目前对周边环境没有构成污染。同时,经调查核实,塘坝金矿存在安全隐患,三立公司已于2016年7月15日开始实施闭库工程。

 

  根据核查情况,12月8日,区环保部门对当地水样进行了取样,已送市环境监测站检测,按监测流程出具报告;同时,武都区政府对闭库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确保安全环保,务必于2017年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闭库主体工程施工。

 

  4.非法采砂无人管理不属实

 

  受理编号229

 

  责任单位:徽县县政府

 

  徽县永宁镇岳王村有人每天8-19点在永宁河非法采砂,一直无人管理。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徽县永宁镇岳王村河道上界至永宁镇岳王村白崖砭与柳林镇柳林村交界处,下界至永宁镇国道316线大桥处,该河段现有3处采砂场,均办有合法采砂许可证。

 

  5.白灰厂扬尘严重污染环境

 

  受理编号230

 

  责任单位:礼县县政府

 

  礼县盐官镇罗堡村杜窑子白灰厂每次开窑时扬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白灰厂建于1998年,2006年因管理不善停产至今,院内有一座已废弃的白灰立窑和一台碎石机,存放约200吨白灰,现该厂专门从事石灰销售。因未采取“三防”措施进行覆盖,进货和销售装卸时易产生扬尘,同时,在将生石灰加工为熟石灰过程中所产生的水汽,让周边群众误认为是扬尘。

 

  根据核查情况,礼县环保部门已对该石灰厂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对销售的石灰采取“三防措施”,用彩条布进行覆盖,避免销售装卸时造成扬尘,污染周边环境。12月9日,礼县环境监察人员再次检查时,企业已落实了整改措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