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王雷平:教育路上的“护苗人”

    2023-12-22 10:48:09  作者: 来源:
直率、坦诚、务实、干练……这是城关中学党总支书记王雷平留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
图片

2000年9月,王雷平带着自己的梦想和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诚,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凭着踏实认真的一线教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他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步走向了教学管理岗位。

图片

从教之路上,他勤恳敬业,任劳任怨,用热情和汗水引领学生不断进步,用责任和奉献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夜色深沉,他将高度的责任感与深厚的学识化作一汪甘泉,陪伴在学生身边,滋润他们的心田。躬耕二十余载,角色在变,但他对教育的热爱却从未降温。

学生眼中的“超人”

冬日的早上,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和往常一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赶到,王雷平和值周老师们一起早已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进入校园,这已经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风雨无阻,冬夏亦然。

图片

王雷平在日常工作中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师生间行走,去教学楼看一看、随机进教室听课、课间与师生交流,课后与师生一起就餐、跑步、共读……

图片

“王书记就像个‘超人’,好像有着用不完的超能量。”在同学们的眼中,王雷平如同和善的亲人、贴心的朋友,愿意倾听学生成长的烦恼和心声,从不吝赞扬和鼓舞。“每天早上我都能在校门口看见他迎接我们进入校园,在上课时也会不经意的看见他静静的在教室后聆听,下课后他也会与我们一起讨论问题,帮助我们学习。我们都很喜欢他。”九年级二十班的学生李嘉乐说。

图片

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王雷平不断加强教育教学创新,带领全体教师,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和学科教研活动,多方位打造“书香校园”,将教研教改推向纵深。并注重学生德育及综合能力培养,建立了心理辅导室,开展大课间跑步活动及“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举办多期“明德讲堂”,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定期举办各类竞赛等活动,全面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同事眼中的“老大哥”

自担任城关中学党总支书记以来,王雷平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以“2335”工作思路和以五“HE”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的办学思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完善各项制度,实施“阳光分班”,解决班级之间教师配备力量不均衡、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实现同年级各班之间的教育均等化。同时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教风校风提升行动,把加强家风学风教育融入到教育工作的点滴之中,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学校教风、学风、校风进一步改善,全体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教学氛围热烈浓厚,教育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王书记非常注重党的建设工作,用‘党建+’的形式,把党的工作和学校的教育教学相融合。在课堂改革方面,推出‘聚力课堂,深耕教学,提升质量’系列活动,组织教师们开展教师业务能力研修提升班活动。推出了大思政课教育,进一步坚定了我校广大青少年、青年团员的理想信念。在校外安全、后勤服务上,王书记也总是亲自谋划、主动参与,他就像一个老大哥一样时刻关心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城关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党亮说。

图片

“我就是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这是王雷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辛勤工作的一个缩影。学校哪里的路灯没亮了,哪里的水龙头坏了,哪里的窗户出了问题......在每天巡视校园的过程中他每发现一个问题,都会安排专人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时刻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做好全校师生的服务者。

图片

“在生活中,王书记积极乐观,为人谦和,团结同志,关爱学生,平时他经常关心师生的衣食冷暖,想方设法为师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既有领导力,又有亲和力。同时,王书记还是一个务实创新的人,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他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在他的努力下,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为全校师生创造了更加温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城关中学教师李明说。

图片

在王雷平的带领下,学校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获得全区中考成绩“优胜奖”、陇南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陇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高中升学率也从2020年的77.68%提升到90.14%;他个人也先后多次荣获武都区优秀校长、武都区名校长、陇南市领军人才、陇南市初中教学质量优秀校长等称号。

图片

“下一步,我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教研引领、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在五‘HE’ 校园文化建设和‘2335’工作思路的引进下,以‘聚力课堂、深耕教学、提升质量’为教学重心,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促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谈到学校以后的发展,王雷平踌躇满志,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20多年的教育之路,王雷平以教育信仰照亮教育人生,他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和智慧,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光辉的教育事业。他期待着,与更多心怀理想的教育者一起,以奋斗的青春岁月谱写平凡而有共鸣的人生乐章。

 

记者:黄骊珠  王治


监  制:张秀兰                   审  核:尤   力

 

责  编:孟涛涛 李圆丰         编  辑:王骞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